HUST-Rose之旅——第二天


时间:2010-07-11

今天是来到Rose-Hulman的第二天。草草用过我们自己做的早餐后,中午一点,我们来到Rose-Hulman学院的音乐厅,这是由该校85届毕业生Hatfield在毕业十年后捐赠2千多万美元修建的,也是INDIANA州最大的音乐厅,今年科技夏令营第二期的开幕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开幕式面向学生和家长,夏令营主管PATSY BRACKIN教授介绍了本期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和流程。整个仪式(opening)紧凑有序。学校为每位营员(包括我们8名中国师生)都准备了胸卡和写有自己名字的资料袋,里面装有教授信息、详细的夏令营安排表、校园地图和项目介绍,体现了Rose-Hulman对每一个营员的尊重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介绍时,先介绍本期夏令营的学生管理员,再介绍教授,充分体现了Rose-Hulman“学生是主体,老师为学生服务”的办学理念。这种人性的关怀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激情,更乐于学习,乐于科研。
介绍项目时,7位教授都带了相应的材料以配合演讲。化学方向的教授在讲“Oil spilling cleaning”时,带来了装有水油混合物的瓶子;电子类的教授介绍时,带来了往届夏令营的成果——智能汽车运行的录像。教授们都很幽默,还提到了自己的孩子和兴趣爱好,令人觉得很轻松。
在听讲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教授们在ppt中展示图片时,每一张图片后面都注明了来源网站,体现了他们对版权的尊重。
图1 教授介绍相应的项目
 
图2 化学教授Scott Mcclellan介绍相应项目

图3本期夏令营的7位教授(左四为我校校友宋健健教授)
 
 
来自全美各地的113名高中生参加了此次科技夏令营。还有不少家长送子前来,有位母亲还带着小女儿送大女儿来校,连小女儿的情绪都受到了感染。开幕式结束后,许多家长与自己的孩子拥抱告别。美国人更倾向于将感情外露,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也更为直白。
与国内不同的是,Rose—Hulman的活动完全对家长开放,还特意安排家长参观学校,使家长和学生感到一种人性化的氛围,真正“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以家长为本”。这是国内高校应当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Opening之后,Rose-Hulman的学生管理者带领100多名彼此陌生的中学生们做游戏,通过游戏快速熟识、增进了解。首先是签名游戏(Human Bingo),每人领到一张表格,格子里写有一些条件如:“Is left handed”“Has a twin”“Lives in Florida”之类,然后每人寻找符合这些条件的同学并请其签名(但只能签一格),直到把格子填满。通过这种方式,大家都主动开口与他人交流,气氛瞬间就热烈和融洽起来。我们7名中国“观察员”也情不自禁地参与其中,勇敢地开口邀请、握手交谈,一下子便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图4签名游戏开始(Human Bingo)

图5请台湾籍同学签名

图6签名游戏时韩国籍学生互换签名
 
另一个游戏是“拉手解环”,大家先分成若干小组,挤在一起,任意牵手形成一个“结”,然后通过旋转的方式解开这个“结”,散成一个“环”。由于各组人数太多,每一个组都没有成功。最后我听到学生管理员说道:“Spirit,spirit points~~”,也许游戏的关键正是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吧。
 

 

图7拉手解环游戏
 
游戏结束后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参观营员宿舍,大家挤在一起看世界杯,很有气氛。
图8 想去中国的甜美女孩Diana
 
下午五点半,我们前往餐厅一楼参加烤肉晚餐,原本以为是自己烤着吃,后来才知道是7位教授烤将近140人的食物,而且是等所有学生吃完了教授们才吃。刘玉老师见此情景,万分感慨,说她在国内带领Dian团队春游秋游时也从未像这些教授般”侍候”学生们,这充分体现了美国教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据说,教授们在准备食物时,发现有部分面包变质,一位教授立刻开车到6公里外的沃尔玛买回新的面包。

图9 教授为130名学生烤肉

图10享用教授们做的烤肉
 
享用完烤肉后,大家前往二楼会议室,开始分组选择项目。每个同学到自己感兴趣项目的指导教授那里咨询,然后和选择了共同项目的营员组队,一般3~4人一组。报名人数比较多的是机械、软件和电信。生物专业更偏重于生物医学方向,与机械、电子紧密结合,具有强烈的学科交叉性质。
图11 美国学生在报名
 
项目分组结束后,刘老师、刘亘、刘君钊、江秀峰和夏寅协助宋教授送装置回实验室时参观了教学楼的一些教室和实验室。教室大都配有两台投影仪,一台用于幻灯胶片展示,一台用于电脑展示,在弱电专业的小教室里,刘玉老师终于看到了慕名已久的该校实验、教学一体化的设计风格,虽然启明学院已经仿照此风格为种子班配备了这种教室,但这个教室实验台的高档程度仍令刘老师惊讶不已。
图12在弱电教室内合影

图13配有双投影仪和大量仪器的强电实验室

图14刘老师特别想看的特色教室(种子班已效仿)

图15紧追宋教授不停询问的美国学生
外一篇:
早上,华中大04级校友金亦冶特地前来看望我们。金亦冶学长本科毕业于我校光电专业,后赴美到Rose-hulman理工学院读研,现已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为博士生。在Rose-Hulman读研期间,起初因不适应美国繁重而严格的教学内容,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经常头疼,靠吃止痛药才坚持下来,但后来进步很快,硕士毕业时发了6篇高档论文,终于心想事成,圆了自己的斯坦福之梦。
金博士的经历令大家既唏嘘又钦佩,原来到美国读书并非如常人所想像的那样轻松,其学业负担之沉重,几乎是国内大学的十倍,若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很难实现当初的理想。
 
 
 
ROSE-HULMAN夏令营活动小贴士
1)美国人习惯称名片为“bussiness card”,而不是“name card”,而且学生一般不习惯使用名片。
2)这次名片设计有误,未写校名,只写了启明学院,应当以华中科技大学校名为主,因为启明学院的英文名——Qiming school让美国学生感到很困惑。
 
Suggestions
由于各专业被中学生了解的程度不同,导致每位教授的工作负担差异较大。是否可以让不同专业的教授们以组合形式共同指导项目,这样不仅压力均等,而且还可以完成一些交叉学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