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号老队员王大庆参与发表Nature论文


时间:2012-09-06

9月5日,Nature在线发布了有关量子通信方面的论文《Quantum teleportation over 143 kilometres using active feed-forward》,曾任咱们团队量子组组长、目前正在德国深造的254号老队员王大庆,在这篇文章中名列第四作者。

王大庆现在在Anton Zeilinger组里,那是他参加的一个实验。

有人用中文对该文章的意义作了解释:

最近由世界各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创造了新的量子数据传输记录,让构建全球量子网络成为了可能。由世界各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成功将一量子比特(quantum bit)从拉帕尔瓦(La Palma)传输到特纳利夫岛(Tenerife),创造了量子数据传输的距离之最:143千米,打破了之前由中国保持的97千米的记录。

143千米这个数字十分地不寻常,因为它已经接近了近地轨道卫星与地面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如果量子数据的传输距离能够达到这个标准,那么从理论上说我们就可以用近地轨道卫星建立起一套量子网络。

附:论文全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1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