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草诞生记


时间:2015-02-16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万万没想到》这一部火遍整个网络的喜剧片吧。而我们这次的《王大草传奇》在形式上也就是模仿《万万没想到》这部剧的。

为什么要拍王大草

拍《万万没想到》这个想法其实在2013年的年终茶话会就有了。当时作为11级种子班文艺委员的我提出了几个节目形式:演情景剧,拍视频,唱歌。由于演情景剧的风格定的是煽情,大家普遍不太看好,于是内部毙掉了;歌唱类节目的坑已经被占了,所以也被毙掉,只剩下拍视频,当年最火的就是《万万没想到》,就拍它了。就在做出决定不久,我的身体便出了毛病,啥事都没做就回家休养去了,节目交给了其他同学打理。今年,年终茶话会又来了,刚开始我们以班级讨论的形式决定出了要演情景剧,并讨论出了情景剧大致的框架,可是在第一次审节目时,因为情景剧太多,我们的节目就被扼杀在了摇篮里面。被逼无奈,只有想其他的办法了。想一想那天的班级讨论,歌唱类节目坑已经被占,情景剧被砍,舞蹈大家不想跳,那么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什么特别有创意的节目形式的话就只剩下拍视频了。而这一点也很符合我的心意,毕竟我觉得去年还欠了大家一个节目《万万没想到》。于是我把做视频的节目创意提交了。

拍摄的准备工作

我把节目的创意提交给节目组,他们认为是可行的,但还要看我的决心够不够,毕竟做视频也算是个体力活。我利用接下来几天的时间把《万万没想到》的剧本初稿给写好了,并发给了班上几个同学看,大家都对初稿提出了一些建议。班内审完之后就交给节目组审。就在第二次节目组审查的时候,大大地提高了我对这部剧的信心和完成它的激情。因为节目组说我们的剧本是所有节目里面最好的,目前最主要的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把它给做出来。

当得到这样的信息,我立马想办法弄到好一点的设备,听说启明有单反相机,我立马去借,没想到那台没有摄像功能,于是我找了迅测组的余少俊,他认识的同学有。隔了2层关系好不容易借来了一台设备;因为要做视频,我那台笔记本配置肯定太低了,效率会跟不上的,于是我把小聪哥手上那台mac借了过来。接着是定演员,我想了想,既然都说是《王大草传奇》了,不叫小草演主角真不合适。可是他看了剧本,表示里面的主角形象气质与他相悖,不肯出演,经过大家劝说才将其请出山。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演“大草”简直不能再好了。剩下几个配角我也各种恳请,但是到这个时候除了班长赵恒爽之外,大家都在忙项目上的事情,最终还是靠寝室夜谈会搞定,决定就用我的2个室友何睿杰和宋波。最后就是道具了,这件事情交给了孙讷敏和康锐负责。

除此之外,我还在恶补关于电影拍摄方面的知识和技巧,这也算是“干中学”吧。

繁重的拍摄和制作过程

在做视频之前,节目组就提醒我:当年玥姐做《蝴蝶效应》是包了一周的夜。而我在拍摄之前却还没用过mac,花了一晚上熟悉新的操作系统和学习新软件final cut。21号开始了第一次拍摄。因为恒爽当天无法参与,我们从第二幕开始。白天拍摄,晚上便熬夜剪辑,一剪辑才发现,宋波穿着外套,拍摄效果不好看,这次拍摄就废了,准备重拍。真正成功地拍摄是从22号开始的。我们白天把第一幕拍完,晚上把它剪了出来,第二天再叫演员把台词都录进去。录音也是个繁琐的过程,由于设备原因,不同的语气、开闭口音都要改变与麦克风的距离,短短的几个字就要录上5~6遍,然后挑出最好的那一句,录完之后还要调音效。一开始这件事情是由我亲自做,但是在完成2幕之后我发现这件事情太浪费时间了,每录一次就要花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我还得拍视频和剪视频,这样的进度会赶不上的,还好小草给力。他先学会自己录,录完之后再让我选,这样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完成第三幕时也就是第三次节目审查,节目组的一个建议让我头疼了。他们认为我们的配音清晰度太差了,叫我们想办法解决。对此我很无奈,首先配音这项工作是很费事的,这样做的结果是推倒了我们很大一部分劳动成果,其二,这个是设备问题,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孙讷敏灵机一动,推荐了罗智给我,他是新闻学院的,而且认识学校广播台的。得知这个消息,我和小草欣喜若狂。果然,罗智也超级给力,第二天一大早,小草就赶去广播台录音了。随着熟练程度的越来越高,接下来的制作也变得越来越轻松了。

忙里偷乐愉悦的拍摄氛围

和晚上孤独的剪辑过程想比,白天的拍摄过程还是很愉快的。网上没有上传完整版,在我的完整版花絮里面很容易能感受出我们的快乐。毕竟这是一部喜剧,大家的表情动作都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而由于缺乏专业的训练,无论我还是演员在拍摄过程中都会忍不住笑出来。笑声充满了启明304,大家甚至拍上瘾了,留在304吃饭,之后继续拍。虽然很多镜头被“咔”,但大家一点也不觉得累。

不负众望摘下桂冠

在年终茶话会当晚,在《王大草传奇》播放过程中,在观众笑声不绝于耳时,相信在场的为这个节目做出过努力的同学都会感到无比自豪。不为其他,只为这笑声肯定了我们的付出。回首过去的半个月时间,作息堪比上钟sir的微机原理,但几个小伙伴都一起撑过来了,并且我们拿到了第一。相信这段经历会让我们班同学在未来日子里,面对困难时,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