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地质大学演讲有感


时间:2015-04-25

3月19日,刘玉老师应中国地质大学邀请,在中国地质大学举办了一场创业讲座,刘玉老师“钦点”我一同前往,并安排我登台分享创业体会。

在讲座结束后回学校的路上,我望着窗外淅淅沥沥下起的小雨,慢慢回味着今天的讲座。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坏的时代,就像狄更斯说的那样。我们处在一种空前自由的氛围之中,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亦或是我们自己的时间。当我们有了一个念头之后,开始书写我们自己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种,这是幸运的;同时,也正是因为这种自由的普适性,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这种竞争,那也就意味着,无论多么惊艳的idea,几乎不可能只被一个人想到,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讲述着自己希望借以改变世界的想法时,很容易发现,有人正在做着和我们相同的事情,甚至做得比我们更好。这时候,我们可能沮丧,可能气馁,可能想放弃。

看到这些莫不相识的和我年纪相仿的同学们提出的困惑,我感到一阵熟悉,我自己也经历过这种彷徨感,而且即使是现在,也很难说完全能在这种情况下处之泰然。然而无论如何,如果你真的有意在创业这条路固执地走下去,这恐怕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尝试创业,要开始学习与队友相处,学习体会伙伴的喜怒哀乐;开始学习与不同的人沟通不同的事,不停地自我转换;不停地去触碰真实世界的边缘,这无疑让我感受到单纯的校园生活的可贵之处。

我这小半辈子做了很多冒险的事情,遑论是否值得:学习笛子,长途骑行,徒步穿越,练习街舞。在我看来,创业也只是其中之一,我无意把这件事情提高或者贬低,我也不在意别人的褒贬不一。如果我们能在现在所有为之倾洒青春的事情中得到一种自我满足感,那么结果如何,又何足挂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