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水肆虐,Dian团队齐心抗灾


时间:2016-07-13

7月过半,言传已久的大雨终于还是降临了武汉。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雨慷慨得有些过头,反而变成了一场灾难。半个月以来,武汉的天空似乎都笼罩着乌云,前一刻可能还是令人“捂汗”,后一刻就变得暴雨倾盆。武汉各地也因此遭受水灾,不少地方甚至都已经启动防洪预警。特别是2号当天,学校各处渍水严重,甚至导致启明楼、韵苑公寓等多地断电断网。本文将从团队队员的视角出发,讲述水灾面前的你我。

1号当晚,雷雨肆虐,让不少同学从睡梦中惊醒;次日一早,启明楼、韵苑公寓等地断电断网,宿舍楼群被渍水包围,紫菘公寓一些宿舍的一楼几近淹到桌面。启明学院地势低洼,也同样处于断电断网的状态,并且通向启明的路段都被渍水淹没,最低处几乎能淹没整辆自行车,不少地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所以队员们只好因此暂停项目一天。中午,同学们的吃饭问题难以解决,韵苑食堂特意准备了免费的午饭,为同学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与此同时,还有心细的同学在各个群里转发注意冲洗不要被渍水感染的小提醒,呼吁大家最好在寝室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干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难关。好在当天下午,各宿舍就恢复了供电供网,食堂也正常开放。

由于启明学院渍水严重,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供电,消息称断电时间很可能会达到一周以上。团队为了尽量不影响项目进度,由钟老师联系电信学院,在南一楼借了一间教室,将相关项目用到的设备转移到南一楼继续开工。在南一楼开工的当天下午,就传来了启明学院恢复供电的好消息。听到这个好消息,同学们是又喜又忧,喜的是终于能回归大本营了,忧的是设备一来一回全白搬了。次日,队员们回到启明学院继续坚持做项目,除了电梯还有些问题影响了队员们的出入以外,水灾的影响几乎已经消除。

洪水的肆虐也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校领导积极奔赴现场,而这其中便有Dian团队8号顾问梁茜副校长的身影。受灾当天,梁茜副校长同其他校领导冒雨到超市、学生宿舍慰问受灾同学。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长江大堤慰问了在前线巡堤的教工防汛志愿者。

水灾终于过去,但在灾难过后却引起了更多反思。首先是三峡问题再次被提及,传言说洪涝灾害过多便是其果。朋友圈中又有人发声,说抗洪故事的确令人感动,但却鲜有人思考如何避免洪涝灾害。如此种种言论,本文就不作过多评论;但这种批判的精神,却是作为大学生、作为Dian团队队员的我们,应该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