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带领启明学院特优生赴世界名校斯坦福交流日记


时间:2016-08-13

2016年8月2号,今天清晨我带领华科33名特优生去往武汉天河机场,经香港飞往旧金山参加斯坦福暑期创新课程。这是我校建校60多年来首次组织学生集体进入世界名校斯坦福学习,校领导给每位特优生资助3万元人民币,鼓励他们开阔眼界,树立远大志向。我是唯一跟团教师,也是被斯坦福方面指定要见的教师代表。我们虽然在武汉延迟两小时飞往香港,但到港之后风平浪静,去旧金山的航班按时起飞。

3号上午,美国斯坦福,华科特优生创新课程开班仪式进行中。

斯坦福教授的教学法与国内高校很不相同,今天首课是高深的HCL(人机交互),但每页PPT基本都没超过20个单词。深入浅出,听练交叉进行,而且练也有章法,先独立思考(10分钟要写出15个idea),然后每人提交2个好点子在同组分享,最后全组选出一个最好的点子在全班分享,极有节奏感。

33名特优生在斯坦福上完第一天精彩课程之后,为帮助他们更快了解美国社会,我在第一晚,特意邀请旅居圣何塞湾区多年的老中青两代共5位华科优秀校友到旅店来与学生们座谈,分别从科技、文化、成长经历、目标选择等不同角度畅谈,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忘记了时差的难受,多谢各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太难得、太宝贵了!

8月4日,昨天33名特优生在斯坦福首日学习“人机交互”内容时还有点放不开,今天学习第二课“新兴技术”,就不止一位同学主动举手提问,而且师生讨论时间很长。孩子们的好奇心和胆量很快就被激发出来了。

8月6日,美国斯坦福,开课第三天,今天来授课的是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极有影响力的Haim教授,真正的大牌。

8月7日,美国斯坦福,33名特优生的活动安排越来越丰富了,昨天上午是聆听大师讲授“商业模式”,下午参观谷歌和英特尔两家公司,晚上与我校点团队在硅谷工作的十位老队员交流,满满当当的一天。今天上午又开始新内容的学习,斯坦福教授带上授课“领导力”,又是从形式到内容明显与国内教学不同。

8月8日,来到硅谷第一周,我已经组织了三场座谈会,周三是五位老校友座谈学术讲座,周五是点团队十位硅谷老队员交流企业主题,昨天周六是斯坦福十位校友分享名校求学之路,荣获运筹学冯诺依曼奖的斯坦福管理和计算机专业首席杰出终身教授叶荫宇校友也来参加座谈。希望通过这些附加的活动帮助33名特优生尽快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8月10日,昨天上午到旧金山,先去参观了独角兽企业Dropbox,超喜欢在那儿工作的老同学之子那阳光、喜感的模样;后去金门大桥与学生们会合,但最让我膜拜的不是桥,而是执着十年建桥的卓越设计师斯特劳斯;下午带学生去加州伯克利分校参观,受到该校东亚图书馆馆长(40年前的知青战友)高规格接待,学生们兴奋了一整天,俺也满足了一整天。

上周六晚我组织的斯坦福校友与特优生座谈会上,俺认识了我校医学院毕业的肖校友;肖说我校公管学院陈副院长正在斯坦福进修,于是俺与陈大美女见了面;陈来见面时,有一位来此进修一年的社会学系果老师陪同,于是俺又结识了一位80后青年才俊;我们三位华科老师说笑着去食堂,果老师指给我看远处一位华人身影说很像一位知名校友,我立即追过去递名片,真的是我力寻却无缘结识的医学院沈康教授!至此,我校在斯坦福的三位终身教授这次终于全部见到并且“入群”,不可思议的好运

8月11日,刚才我专程参观了名列福布斯孵化器第一位的StartX孵化器(离斯坦福大学仅10分钟车程),受到巨大启发,衷心感谢该孵化器“毕业生”唐老师的详尽介绍,相见恨晚,再次印证了“同道者总会相遇”的道理。总之,我知道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后面的路该怎么走了,把公益进行到底,得道者必多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