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393号队员姚权铭喜获谷歌博士奖学金


时间:2016-10-01

Google 于 2009 年创立了博士生奖研金项目,旨在支持优秀的博士生对计算机以及相关学科进行研究。截至项目的第八年,这一计划已经支持超过 250 位来自澳大利亚、中国、东亚、印度、北美、欧洲和中东的优秀博士生,这些学生或许能影响和造就未来的科技社会。

2016年9月,姚权铭荣获谷歌博士奖学金(机器学习方向),今年全球总计52人当选,涵盖计算机网络,语音,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数据安全等11大方向,其中机器学习方向13人。他是Dian团队393号队员,也曾是种子班的成员。编者代表Dian团队对他进行了一次形式简单的采访。

对于Google PhD奖学金,您是一开始就势在必得吗?

Google不是一个学校级别的奖项,我面临来自各个地域的竞争,所以我只能说自己"很幸运"了。

 

请谈谈您拿到这个奖项的经历。

单独说获奖的话,其实也没啥经历。

怎么到获奖的这个层次呢,其实也没啥特别了;喜欢自己的工作,勤奋一点,努力一点;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坚持一点,争取扛下来;最后,再运气好一点。

 

为什么选择机器学习这个方向,从事多久了?

现在机器学习这个方向如此炫目,一开始我也是不知道的,目前发展也超过了我当初的预期。

当初选择这个,最重要的原因大概是觉得这个方向好玩靠谱,又能在数学层面讲清楚吧。

算到现在,接触这个领域四年了;但是真正开始做,不到三年吧;大四就开始看了,现在想起,那时最多叫启蒙了。

 

您对机器学习这个领域的前景有什么看法呢?

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处理会和英语一样,变成一个必须的基础。

 

在机器学习这个领域您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怎么克服的?

首先是数学,数学不是说学的越多越好;多但是没理解,其实也没啥用;我花了一年多去理解数值计算/优化算法背后的数学方法。

其次是抽象思维能力;原来在团队做具体项目,事情也很具体,于是自己的idea也很具体了;然后,到这边来读Ph.D.,这个问题被老板教育了好久,第一个idea被老板challenge三个月,最后还是放弃了。看别人的论文自己要有抽象能力,在更高的层次明白别人idea的前世今生,再进行创新与创造。

 

您觉得在Dian团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以下能力:

长时间专注工作;快速切换手上的事务;执行力,idea想好了就去尝试。

 

您在种子班印象最深的事有什么?

有一个一起做事的团队真不容易,所以我很珍惜班级里面一起做项目或者课程设计的日子。

因为老板风格的原因,我现在是个体户;实验室同学戏称我为"学霸",所以我出来才感受到,其实大家没有那么拼;有伙伴和你一起全力做事,是一种幸福。

 

您的未来计划是什么,是创业还是其他?以及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这个时代风吹的太快,我自己也不知道呢。

 

最后,您有什么话想对Dian团队的学弟学妹们以及导师们说的?

珍惜眼前在种子班或者团队拼搏的日子,这是一个很宝贵的财富。

少点抱怨,多做点事;坚持下来,就能看到回报。

 

谷歌官方报道链接:https://research.googleblog.com/2016/09/announcing-first-annual-global-phd.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