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红娘”率启明学院圆满完成斯坦福创新研讨之旅


时间:2016-08-20

2016年8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教授带领启明学院特优生33人一行前往斯坦福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学术交流,并于日前圆满结束行程。此行主要目的为考查斯坦福大学的创业创新教育模式,分析其异同点并积极借鉴,寻求构建具有自我特色的创业创新教育理念、体系和模式。

此次为期15天的学术交流项目由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工程学院联合发起,其展开的目的在于15天的学习内,让大家对斯坦福大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商业及工程课程和教学方式产生一定程度的认知,同时期待学生在15天的学习过程中,能贡献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思考。

在课后,刘玉教授与海姆·曼德尔森(Haim Mendelson)教授就两校的创业创新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海姆·曼德尔森(Haim Mendelson)是斯坦福商学院资深教授,同时也是斯坦福创业创新Ignite(点燃)项目的教授。刘玉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团队“点团队”的创办人,同时也是著名的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人称“创业红娘”,荣登“中国好人”榜。

Haim教授认为创业教育项目的开展,首先一定要注重跨院系的合作,与产业深度结合,这样学生才会真实地了解市场的变化和脉动。其次,给予教授拥有跨领域以及实操经验的机会,这样可以带领学生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而非教授过去的理念和纸上谈兵的知识。同时,创业项目的开展要注意招收多样化背景的学生。不同的背景所产生想法的碰撞,学生会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学习到团队合作能力,了解来自各方的想法,学会和不同背景的人沟通。这些能力对以后的创新创业都至关重要。而这些能力也是他在北京执教Ignite项目时,发现中国学生较为缺乏的。

随后,刘玉教授向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产学研这方面所做的探索及成就。点团队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创业红娘的进行都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尝试,去寻求与国家创新战略的良性互动的成果。Haim教授对刘玉教授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非常欣赏,并建议刘玉教授走访借鉴硅谷地区高校发起的非营利性质的孵化器,吸取成功的经验。

课程之外,刘玉教授带领华科学子走向硅谷真正的实践场所,拜访了高科技公司Google、Intel、Dropbox,以及两个著名的孵化器Plug&Play和StartX。此外,还带领学生去参观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追古溯今,去理解这块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土地背后的演变过程以及思考其不断创新的根本原因。

同时,刘玉教授还积极组织了数场华科校友座谈会,拜访了数位在斯坦福任教和交流的华科校友。其中,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及计算数学工程研究院的杰出终身教授叶荫宇、斯坦福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蔡巍、斯坦福医学院终身教授沈康的少年求学之路、科研感受以及他们对年轻学子的寄语和嘱咐,不仅对学生未来人生航向给予了宝贵指导,还激励着年轻学子能够继往开来,不断进取,为华中科技大学继续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