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 团队庆贺 14 岁生日有新意:品味江城


时间:2016-03-07

2016 年 3 月 5 日,Dian 团队组织了“品味江城”一日游,队员们在历史地理专家夏增民教授的带领下, 参观了汉口老租界,之后观看了武汉说唱团的演出,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旧址,以此特色活动 庆祝 Dian 团队成立 14 周年。

我们的大巴停在了江汉关,该楼于 1924 年建成,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 现今保存得十分完好。原来长江上有四个海关,分别是:江关、汉关、朝关和宗关,后来把江关和汉关合并 成了现在的江汉关。江汉关大楼无论外观还是建筑质量,都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它具有希腊古典式和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博物馆,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馆参观,我们的旅程从这里开始。

顺着江汉路,我们一路往英租界的方向走,路过了很多有年份的建筑,夏老师向我们一一讲解这些建筑 的年份以及背后的故事。接着,我们来到了上海路天主教堂。据夏老师介绍,这是武汉建立最早并且保存最 完好的教堂。之前,在教堂的边上有一家传教士办的医院,现在已经被拆掉重建了。教堂的画风很有欧洲的 感觉,后面还有一座很高的钟楼。再往前走就到了武汉少儿图书馆,这也是由某个老式的建筑改建而成。我 们发现这些建筑的大门都很高,而且门口都有非常高的圆柱,武汉美术馆的这个特点尤其明显。我们在武汉 美术馆前面拍了合影。后来我们又来到了吴佩孚的故居,现在已经改造成了一家餐厅,据夏老师说,吴佩孚 是一个非常有骨气的人,看来对历史人物应该要用辩证的眼光去评判。当我们走到荣光堂的时候正好赶上了 一对新人的婚礼,同学们相继走上二楼参观,都想见证这美好的一刻,相信有很多同学也已经在想象自己结 婚时的场面了,只是我们观看了一会儿就被老师叫走,前往下一站。接着辗转经过一条小弄堂,里面居然还 有一个武汉大学的办事处。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詹天佑故居,詹天佑真不愧是一个伟大的设计师,夏老师 告诉我们他的故居也是他自己设计的。

午餐之后,我们去“都市茶座”小剧场观看武汉说唱团的演出。在这里,我们欣赏了武汉说唱团团长陆 鸣、著名相声演员赵卫国、许勇等的精彩现场演出。快板、相声让观众们捧腹大笑;小品《三个媳妇》在带 给大家欢乐的同时也发人深省;单弦、湖北大鼓让我们感受了民族音乐、汉族说唱艺术的魅力;最后一个节 目《欢歌笑语》中陆鸣团长展示了他的诸多才艺,还即兴将夏增民和刘玉两位老师都编入他的台词中。

最后,部分同学跟随夏老师去八七会议旧址参观。一位美女讲解员全程为我们介绍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背 景和会议过程。我们看到了展柜中保存的当时的衣物、武器,参观了会议房间、图片、文字和 3D 影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