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刘玉老师在启明创新团队沙龙分享硅谷之行有感


时间:2016-02-28

2016 年 2 月 27 日星期六,启明学院团队例会在 208 会议室举行。

Dian 团队刘玉老师作了硅谷之行的分享。她的分享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见识,使我受益 匪浅。下面谈谈我在这次分享中学到了什么。

刘老师说,这次去硅谷主要是因为有两个重要的人邀请她去,而且作为创业红娘应该去硅谷看看别人的 模式。她五年前来的时候,团队没有人在硅谷,就只有五十多岁的老校友,所以她只是简单转转。现在 Dian 团队有十几个队员在美国各地。刘老师说:“感觉再过五年,每个人都可以在硅谷找到接应的人,我们的朋 友无处不在。”

刘老师在 Google,Facebook,Airbnb 三大公司考察参观的感想是:Google 之核,Facebook 之爽,Aribnb 之魂。下面分别介绍这三个公司:

【Google】

刘老师 5 年前在 Google 拍照是在 Google 的石碑 logo 前,现在很多人都到一个安卓小人旁边拍照。在 Google,安卓小人随处可见,甚至有一个安卓小公园,里面有各种安卓版本形象做成的彩色雕塑放在沙地上,像幼儿园一样。刘老师说:“因为这是 Google 的核,Google 很在意。用个人的理解就是,弹丸之地也做核文化。”

【Facebook】

五年前刘老师到 Facebook 时,找公司的 logo 石碑都找好久。五年后再来参观,她发现 Facebook 公司的 场地真的非常巨大。据同行人解释,Facebook 搬家后买了 sun 公司的旧址,logo 是在 sun 的 logo 石碑上直 接喷绘的。进入 Facebook 很不容易,要先注册,两道认证才可以进去。穿过认证的入口后景色让人目瞪口 呆,因为那里简直像一个城镇。

在公司内部,参观完一栋楼之后到另外一栋楼还要搭班车,可以看见站台旁边一辆辆大巴在排队。虽然 已经五点多了,但是路上仍然有很多人,川流不息。公司内部冷品店的东西都是可以随意拿的,游戏厅所有 投币式的设备都改掉了,大家可以随意玩。出发点不是让员工玩物丧志,而是在疲劳之余放松一下。在室内 有 Facebook“占领”的国家的国旗,上面没有中国国旗。在一个地球仪上面,中国的区域也是一片黑乎乎的, 表示 Facebook 在中国没有用户。Facebook 在楼顶上修了一个很大的花园,宽阔平坦得让人感觉就像在普通 的地面上一样。还有涂鸦墙,是一个很大的黑板,来的人可以在上面随意留言。

【Airbnb】

Airbnb 是一家让居民为背包客提供住处的服务公司。比如我家有空闲的地方,欢迎背包客来入住,价格 比旅店便宜。刘老师表示,在中国恐怕没有这个信任度。

Airbnb 的文化建设特别用心。大厅有一堆大木头,有着搭建我自己的生态环境的寓意。所有的办公室都 是按照各地的民居来设计的,一下子就可以了解公司要做什么,广告产品文化和他们要说的话都一目了然。公司里有一些大幅的人物画像,上面画的是接待客多且好的房东。厕所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里面放了 箱包,一看就是旅客之家。告诉沙发客,这也是旅行的一站,让你联想到他们的工作,而且每个厕所的装扮 也都不一样。Airbnb 里放了很多 3D 打印的模型都是各种出租的民居,旅客可以掀开房顶看内部结构。

刘老师说,我们大家要反思一下,各个团队也经常被参观,我们的魂在哪里,爽在哪里,核在哪里。

下面谈谈孵化模式。

【Plug and play】

它投过 Google 等有名的公司,一年只有两次投资,一次可以征集到一千个项目,筛选十分之一,然后 的二次筛选孵化器的人说话就不算了,他们会把项目的信息给一些会员企业,问企业和这些项目可不可以对 接。比如,一个初创公司,想法是通过互联网卖零食,然后一个传统零食企业预期合作对接了。获得投资之 后,可以免费入驻三个月,至少投 2 万 5 千美金,其中能有下家的是 75%,其他的会被赶走,如果不走就要 自己出钱才能留下来。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会自觉离开。刘老师问负责人是否会制定指标来激励创业者。负责 人很惊奇地回答,创业者是在做自己的事业,为什么需要我们去制定指标?

【硬件孵化器 Highway】

它只投资硬件,孵化器的房子很一般,并没有启明六楼的好。他们对外很低调也不透露投资的公司怎么 样了。在那里接受投资之后,会有各种培训。其中有一个培训项目是让学员在深圳参观十天。深圳是世界上 最大的代工基地,可以了解到有什么资源。那里的主管对中国的不诚信和抄袭现象非常厌恶,所以扶持的都 是在美国有市场的项目。

【500startups】

每年它会有四次项目展出(Demo Day),每次有 40 个项目,几百个投资人。40 个项目是他们已经投了 并且孵化过的。它的孵化模式是先让大家随意参观,充分看项目,一个小时后大厅开始路演。那里气氛特别 嗨,讲解得也特别清楚。四百人座无虚席,都是投资人。这么多人来,一方面是品牌吸引,另一方面是因为 这里接受自然人的投资,可以机构和众筹混投。项目没有一个超时的,而且一定会有三个数据。数据可以代 表的意义各不相同,但是必须写三个数据。三次中场休息,每次三十分钟,可以防瞌睡,让投资人互相交流, 让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