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队员聆听金一南教授关于南海问题与中国海权的讲座


时间:2016-09-12

9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在启明1楼报告厅做了“南海问题与中国海权”的主题讲座,让大家深刻认识了海权对于当今中国的重要意义,也对南海问题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金少将从南海问题的历史起因谈起,详细讲述了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在南海主权上的纠纷,并分析了当时海权观念的不足,因此错失了收复南海众多岛屿的最佳时机;也谈及1988年我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在南海建立海洋观测站,借此逐步收复之前被侵占的部分南海岛礁。

金少将还介绍了中国在南海各礁盘建立防卫哨的发展历史,从最初在礁盘上建起的十分简陋狭小的半永固式“钢凉亭”,发展到数平方公里的岛礁,发展之迅速,成果之丰硕,让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不禁为之鼓掌,为之自豪。

他还特别提及南海渔民的杰出贡献,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他们为我国在南海问题上占据优势,以及与侵入南海领土进行干扰的美方战舰的抗争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精彩之处无不响起振奋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