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游学感想


时间:2016-08-31

距离斯坦福游学之行结束已有半个月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老师的声音笑貌,和同学共度的欢乐时光,却犹如还在昨天。在前来斯坦福大学之前,我对这次旅程最大的期待就是,想看看斯坦福作为世界名校的大气象、大格局。 因为斯坦福大学创立于1891年,和美国其他老牌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大学相比,算是非常年轻的了。然而,斯坦福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其他大学几个世纪走过的路。同时,它孕育了硅谷——世界高科技的中心,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传奇。而在斯坦福学习交流了2周后,我对于这个问题有了些自己粗浅的体会。

首先说说斯坦福的校园。一走进斯坦福校园,就给人一种清爽舒适、典雅大气之感,犹如来到了一个度假村和世外桃源。路旁高高耸立的整齐的棕榈树、一尘不染的街道、纯净生动的喷泉,这里的车会主动让行,司机还会主动探头出来挥手致意问好,让人觉得非常暖心。当走到斯坦福校园的中心和地标——斯坦福大学纪念教堂,又是另一番感受,仿佛置身于一个中世纪的圣殿。抚摸墙上的一砖一石,感受到校园百年岁月的变迁。走进斯坦福纪念教堂里面,看到空灵的内景,精致典雅的雕花,每扇用有色玻璃拼成的、讲述圣经故事的花窗户。还有斯坦福艺术博物馆,在博物馆看到了罗丹的著名雕塑“思想者”以及几十件大大小小的罗丹的原作品,一个大学能有这样的艺术收藏,让人感叹。这一切的一切,都向我们昭示了斯坦福是一所集科技、人文、艺术于一身的学校,我想,硅谷之所以既是高科技的中心,又是科技文明的中心,与斯坦福的校园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然后是斯坦福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在来之前看到课程表时,我心里直犯嘀咕——人机交互、大数据、物联网,机器学习……这些大的可以讲一个学期的话题,在一上午的时间,如何讲清楚呢?所以一开始,我以为课程会沦为浮光掠影的漫谈。然而,当老师上课时,我的疑虑完全消除了。老师每节课向我们传授的是这个领域的一个核心观念,而不是在罗列概念,不是堆砌各种复杂的公式,他们每节课有明确的中心主题。比如在讲人机交互课时,老师向我们灌输的核心观念是——未来的机器,会拥有像人一样的行为模式,甚至有像人一样的情感。后面的课程都围绕这个概念展开,她启发我们思考,想象如果要跟一台无人机通信和对话,会有哪些方法?同时,她向我们展示了利用这个思想设计出来的无人机交互行为,无人机如同人的宠物一般,让我们瞬间感受到科技的人文关怀,想象到未来科技的魅影。

当然,这次斯坦福之行也有些遗憾,最大的遗憾是行程中没有安排参观实验室,去看看一些先进的实验设备,去看看最前沿的研究是怎么实践和操作的,去真切感受一下斯坦福的科研氛围。这样,或许对斯坦福的认知能更加深入。希望后面的华科-斯坦福冬令营和夏令营能增加这个内容。同时,也期待华科-斯坦福的交流更加频繁。未来,有更多的华科校友走出国门,前往像斯坦福这样的世界名校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