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老师和郭承颖同学作客文华学院“红枫讲坛”


时间:2016-01-09

2016年1月7日晚,刘玉老师和点团队532号队员郭承颖应邀到文华学院红枫讲坛介绍《从创新到创业——Dian团队的发展轨迹》。文华学院党委书记于清双、副院长张七一、董事长助理肖行定以及学校机关各部处及学部师生700余人参会。

刘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的背景,从2008年的初建到如今的赫赫有名,刘玉教授用启明学院19个创新团队之一的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Dian团队的创新创业故事。

刘玉教授向大家介绍道,Dian团队是基于导师制的本科人才孵化站,并且对比了Dian团队与一般社团的不同,强调实践,完成企业的真实项目,并不是一味的组织竞赛。她说道:“我们的团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专利写在车间里。”刘玉老师讲述了Dian团队在工作中的故事,从冬夏的工作环境恶劣到不分昼夜辛苦忙碌,一点一滴成就了Dian团队的辉煌。在其讲述中,刘玉教授重点提出了“二八理论”,即真实项目的技术工作量只有20%,还有80%都是非技术的。她强调:“在创新中,有80%的内容是在书本上找不到的,只有经过实践才能得到,也许看起来毫无含金量,但就是这80%才是成功的宝贵基石。”

在演讲尾声,刘玉老师将Dian团队新队员郭承颖和她当创业红娘扶持过的文华学院“绿风工作室”负责人、12级日语专业的张晴一起请上台与听众互动,对于听众的问题,刘玉教授及郭、张两位同学分别作答,并提醒大家,并不是每一个团队都适合Dian团队的发展方式,要因地制宜、不断尝试。

在红枫讲坛活动的最后,学生工作处处长赵百刚总结道:“创业就是坚持到底,当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