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者找到3300万元投资,“三无”老太站上创投“风口”


时间:2016-01-07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就是创新,当所有人都质疑你不行时,你做成了就是创新。”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7楼,见到了名声在外的Dian团队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自称“无权、无钱、无创业经验”她穿着一件红色唐装,虽然年近六旬、身材瘦小,可言语依旧铿锵有力。

近年来,“微信之父”张小龙、PPTV创始人姚欣、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等一批“华科男”的成功,也使刘玉带领的Dian团队广受关注。如今,团队正式队员编号已排到了第547号。

除了继续带领Dian团队创新创业,去年3月开始,刘玉还当起了“创业红娘”。短短10个月内,刘玉向110家投资机构推荐了126个创业项目,其中10个项目成交,促成投资3300万元。而作为“中介”的她,既不通过向投资机构推荐创业项目抽成,也不占有创业者公司的任何股权。

“有些创业者说得天花乱坠,却拿不出调研数据和具体案例,推荐这样的创业者等于自砸招牌。”刘玉对于如何甄别好的创业者,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

“Dian”石成金

2014年,张良伦、柯尊尧等创办的米折网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成为返利行业最大融资案例;同是他们创立的贝贝网,9个月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2015年3月,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亦冶,上榜福布斯中文版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2016年元旦刚过,他们的Ping++支付产品就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5年10月,祁宁参与创建的国内最大开发者问答社区SegmentFault宣布获得超过1024万元人民币新一轮融资。

上海讯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2014年获红杉1300万美元融资后,2015年再获红杉融资近亿元。

颜庆华的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估值4亿~6亿元,近期有望登上新三板。

上述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潮中脱颖而出的逐浪人,均是从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走出,亦都是由刘玉一手带大。

2001年,刘玉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为了改一个音响,她去学生宿舍找“小红帽”维修队。“要想口袋满,先要脑袋满。”维修队学生的这番话深深地触动了刘玉。

次年春,刘玉通过网络在校内招了3名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尝试做项目,一台电脑三班倒,他们编写完成了2万多行代码。此后,刘玉用网名“Dian”创建了团队网上秘密论坛,这也是Dian团队的由来。

2004年,杭州华三通信公司同意与Dian团队合作“试水”。13年来,刘玉为团队揽来20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研发经费,少的5000元,多的100万元。而这13年来,从Dian团队走出了50多家创业公司,2人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三无”老太为何当红娘

从Dian团队的创业导师到“创业红娘”,刘玉的华丽转身必然中带着些许偶然。

刘玉有个习惯,每当学生经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无论学生成功与否,她都会出席。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结婚时,刘玉就专程前去杭州道贺。

出于对恩师的尊敬,张良伦将刘玉与一众投资大佬、业界朋友安排在同一桌落座。“我有个随身带名片的习惯,婚宴上就跟同桌的人一一换了名片,当时根本没想过这些名片今后能有什么用。”刘玉回忆,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高翔,当时高翔是作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代表赴宴的,IDG曾投资了张良伦的米折网。

与高翔的第二次见面缘起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举办的第一届点石论坛。刘玉想邀请高翔做嘉宾,她翻出名片给高翔打电话,并力荐说“我们这里还有好多张良伦,还有比他更优秀的创业团队呢”,听到这话,高翔答应了刘玉的邀请,带病出席论坛。

这次论坛的举办让刘玉发现,投资人需要项目,有着创业梦想的学生们则需要钱,作为导师,要想项目落地,还得帮助指导学生寻找资金。

去年3月,刘玉正式转型做起了“创业红娘”,但此时的刘玉并不知道投资人与创业者该如何对接。于是,她自费跟着学生去深圳创新谷拜师学艺。其间,刘玉作为“旁听生”见到了今日资本的徐新、红杉资本的周逵,并与高翔第三次见面。

“我一直坐在旁边观摩,看到大佬怎么谈,我渐渐找到感觉了。因为我带着学生做了280个企业级项目,太知道创业的坑在哪里了。”刘玉自嘲是“三无老太”——无权、无钱、无创业经验,但高翔却表态会全力支持刘玉做“创业红娘”,还为首场“武汉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站台,免费辅导遇到瓶颈的创业团队。

此后,为了提高创业项目的质量,刘玉还将“创业相亲会”的挑选范围扩至其他高校,甚至是社会创业者。

刘玉告诉本报记者,去年3月以来,刘玉的“创业相亲会”已连续举办了10期,共推荐创业项目126个,按签署商务合同、投资决策会通过决议和资金到账为标准认定的真实成交数量为10个,促成投资3300万元,主要涵盖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融资,成交率达7.9%,而业界的平均成交率在2%~3%之间。

目前,Dian团队队员张子昂和年轻同事许炜老师的加入,使刘玉的“创业红娘”团队趋于稳定。刘玉同时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做这些并不是为了赚钱,至今,既不通过向投资机构推荐创业项目抽成,也不占有创业者公司的任何股权。

如何甄别“创业忽悠”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几乎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然而,其中也有不少是“创业忽悠”。例如,去年出现的“游侠汽车”项目就被疑是个圈钱骗局;此前被众多风投大佬看好的“一亩田”也被指“存在造假”,其平台上“9小时前采购了超过100万吨的洋葱”的信息大大超过洋葱盛产地区西昌每年30万吨的产量。

“缺乏创新、数据造假,炒作噱头”,是互联网创业的“三宗罪”,那刘玉又如何来甄别这些大“忽悠”呢?

在与众多创业者打交道的过程中,刘玉发现,成功的创业者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尊心为零,自信心满格,诚实守信不忽悠,有实打实的技术支撑。

“有些创业者说得天花乱坠,却拿不出调研数据和具体案例,推荐这样的创业者等于自砸招牌。”刘玉回忆,武汉一所理工类高校的一名在校生自荐了一个“电动车防盗器”的项目令刘玉眼前一亮,并迅速邀请投资人前来看项目。令人意外的是,该生见到刘玉后提出要求,要“先给钱再做事”,最终被刘玉“一剑封喉”。

而另一武汉知名高校在校生的表里不一,则让刘玉明白对于不诚信的创业者必须“零容忍”。刘玉回忆,该学生口才好,拿出的创业项目有数据、有案例,刘玉非常欣赏,她向投资人强烈推荐,可投资人在做尽职调查时却发现该生口碑并不好。刘玉有些不相信,坚持将其推荐到重庆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创业精英特训营”。

然而,夏令营主办方却向刘玉投诉该生不仅表现差、不守规矩,还嫌弃导师没名气。此外,该生在晚间头脑风暴时还把营员邀出去唱歌;主办方组织营员参观“猪八戒网”时,该生甚至以“起不了早床”为由公然缺席。

刘玉失望至极,直接将他除名,并建议投资人终止合作和投资,还在投资人群组里进行自我检讨。事后,投资人感谢刘玉,称他们正举棋不定,幸亏刘玉发现及时,不然一大笔资金将交给这名表里不一的人手里,后果不堪设想。

与大多数投资人看重创业者出身不同,刘玉更看重的是才华和德行,她在挑选创业项目时一直遵循“四不”原则,即不分年龄、不论学历、不问学校、不限地域,她所经手推荐的创业者最小的还是刚刚入校的大学生,最大的已经40多岁。

截至记者发稿,刘玉又传来好消息,武汉市洪山区民政局向刘玉的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颁发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