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改革号角,开启团队复兴新征程


时间:2018-03-04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我们不仅不消亡,而且我们的伟大复兴将从今天开始。各位为自己鼓掌,为我们成为Dian团队的历史见证人鼓掌!”随着刘玉老师慷慨激昂的声音落下,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整个启明学院12楼大厅的Dian团队例会现场。这意味着,Dian团队正式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时间回到一周前的2月25号周日晚,当钟国辉老师在例会上指出团队目前存在“三大问题”,当刘玉老师悲愤地指出团队目前已出现危机,急需召开封闭式的战略研讨会之时,Dian团队改革复兴的序幕就此拉开。在随后的一周里,我们开展了一次全团队的普查,师生联席会12名代表采用分片包干方式,与团队所有在站队员进行一对一普查,广泛收集队员意见,并整理统计出普查结果为战略研讨会提供数据支持。 

3月3日上午9点,为时一天半的战略研讨会在梦天湖酒店正式召开。梦天湖酒店对于团队而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十年前的2008年2月,在该酒店曾召开过Dian团队的“遵义会议”,从此开启了团队进入新时代的大门。在这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我们重新回到这里,这是历史的机缘,也是时代的轮回。本次战略研讨会,导师组特邀26号队员颜庆华、52号队员钱建安、207号队员王兴刚、229号队员曹洋四位老队员参与,希望他们能从不一样的角度为团队未来的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会上,严子怡队长首先向全体到会成员汇报了团队一周普查谈话的统计结果,随后老队员颜庆华作了主题发言(内容详见本期交流园地),其他三位老队员都进行了意见补充,毫不留情地揭露团队当前暴露的弊端。在核心问题讨论环节,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争先恐后地发言,有些时候甚至“呛”了起来,针锋相对。但每个人都没有一点私心,没有掺杂任何个人得失或者利益,所有发言都是为了团队好,都是从团队的发展出发。当晚,与会人员总结凝练出团队目前的十大问题,并分组连夜起草了16份改革提案,针对每一份改革提案细分确定了31项改革方案,形成文件。 

3月4日晚上7点,在启明学院12楼众创空间大厅,钟国辉老师向全体在站队员汇报了全团队普查以及战略研讨会的工作结果。其中,针对大家最关心的 “导师投入不足,AI方向无指引”问题,战略研讨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导师组注入新鲜的血液,特邀颜庆华、王兴刚、曹洋三位老队员加入导师组,参与到团队的工作当中。至此,共有7位导师参与团队事务的管理和指导,且职责分工明确,能力多元。导师组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表1 导师组职责分工

屏幕快照 2018-05-16 18.04.32.png


 

三位新晋导师依次上台发表感言,分享了他们过去在团队的难忘时光,随后结合他们自身的工作学术背景,为团队的未来提出了新的愿景,也表达了他们将与团队共进退的决心,引起全场共鸣,大家报以最热情的欢迎掌声。随后,钟老师继续汇报其他改革提案,涵盖团队发展战略、管理制度变革、内部沟通渠道、人员培养机制等方面,每个提案都触及到团队发展动力以及队员的核心利益,大家纷纷叫好,不少队员热泪盈眶,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被推向高潮,可见本次的变革是多么深得人心。

例会尾声,Dian团队创始人、“董事长”刘玉老师上台作总结发言。刚一上台,她便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直言今天我们举办的是一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激情洋溢的大会,她自豪地称赞Dian团队是一个非常强悍的英雄团队,更表示这是她近十年来最高兴的一天。作为这次改革复兴的推手,刘玉老师详细回顾了过去一周干部层的工作,从她对新晋导师逐个邀请并深谈,坦承团队下滑态势与无奈的窘境,到师生联席会全体出动进行队员普查,还亲眼见证了队委会干部如何将全团队普查的数据熬夜统计整理,并以极高效率有条不紊地落实好周末战略研讨会的各项组织工作,从策划到行动再到细节,无不体现出超强的执行力。在团队危机之时,这样的执行力让她重新恢复了信心,看到了团队继续蓬勃发展壮大的希望,尤其是老队员加盟导师组,体现出团队内部已经形成非常好的生态闭环,这种机制能使Dian团队成为“百年团队”。回顾团队过去数年停滞不前的状况,刘玉老师公开自我反省,主动承担了团队“完美”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责任,表示要从自身开始作出调整,让团队继续跟随时代潮流发展。最后,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刘玉老师庄重发出宣言:“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Dian团队不仅不消亡,而且我们的伟大复兴将从今天开始。各位为自己鼓掌,为我们成为Dian团队的历史见证人鼓掌!”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从这一刻起,Dian团队正式吹响改革的号角,开启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全体导师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Dian团队的未来将更加美好,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