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暑研见闻


时间:2019-09-28

剑桥大学暑研见闻

| 预备队员 刘羿

今年暑期我参加了电信学院的英国剑桥大学研学项目,在伦敦参观了一周并在剑桥大学学习了两周的课程。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也感受到了国内外生活的许多不同之处。

在伦敦的一周时间里,我们住在伦敦国王学院(KCL),主要的时间都是在参观伦敦及周边城市一些比较有名的景点以及在伦敦的几所大学听一些讲座。我们先后前往大英博物馆、Bletchley公园、英国国家美术馆、白金汉宫等著名景点,深入地了解了英国的文化与习俗。大英博物馆里展览的并不只是英国的文物,还有许多他国的珍宝。有趣的是,其中最受欢迎的并不是英国本国的文物,反而是埃及馆的木乃伊和中国馆的壁画。在游览的同时我们也在伦敦国王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以及牛津大学听了专题讲座,了解了这些学校的科研特色以及报考方式,不得不说无论是政策方面还是科研实力方面,英国的这些学校都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image.png

5 白金汉宫

后两周的时间里我们来到了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习AI相关的课程,我们的课程涉及到了大数据、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心理学等领域。此外,我们也学习了一些与英国文化有关的课程。与专业有关的课程以普及基础知识、培养大家的兴趣为主,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文化类的课程,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英国交际舞的学习。这门课的教学方式和团队的培养方式相似,也是“干中学”,大家只花了两个小时就基本掌握了舞蹈的要领。

image.png

6 电信学院暑期研学团合照

在剑桥大学的日子转瞬即逝,眨眼间我们已经回国两周。回国的第二天,我和李勉就投入到了种子班《微机原理》的课程中去。这段时间很累,但很充实。回国的这些天里,偶尔我也会想起在剑河河畔游走嬉戏的那些日子。留学的这段时间里我有着不少的收获,希望未来的我能再有机会在剑桥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