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薪资再创新高


时间:2019-12-01

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薪资再创新高

| 647号队员 张鑫

伴随着2019年的资本寒冬,就业市场也进入寒潮期。在秋招中“摸爬滚打后,不少应届毕业生直呼“就业难”。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2019年互联网行业校招中战果累累,他们拿一线“大厂”offer拿到“手软”,他们的平均年薪达32.62……他们便是来自Dian团队的2020届本硕毕业生。今年,Dian团队应届毕业生年薪再创历史新高:本科生队员平均年薪高达31.50万,研究生队员平均年薪37.65万。

本科生就能拿到31万+offer?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支队伍?又有着一种怎样的培养模式?

Dian团队全称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由刘玉教授于20023月创建,植根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旨在通过真实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和综合素质。团队以真实科研项目为牵引、从本科低年级开始进行人才长线孵化,让学有余力的学生直接参与面向学科前沿或生产实际的科研活动,通过干中学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效率。目前,团队培养的正式队员共677名,已毕业出站621名,常年保持百名在校队员(包括正式队员与预备队员)的规模,而这些队员则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各个院系。2002年以来,Dian团队与Intel、华为、迈普、华三等企业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成果均得到对方的认可和赞同。在创新创业方面,Dian团队也成果卓越,前后共有四名队员登上福布斯中国创业新锐榜,涌现55家创业公司,其中,从事母婴电商行业的贝贝网已成为行业独角兽。

 团队中近一半的在站队员来自于Dian团队的黄埔军校”——电信学院种子班。种子班全称基于项目信息类专业教育实验班(2+2,是以全新的教学模式、特殊的培养目标来集中培养的特色班级,同样隶属于启明学院。在本科阶段,种子班学生至少要参加2个真实科研项目的训练,从跟项目、做项目到管项目,层层递进,逐步提升,为未来成为行业领军人才打基础。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种干中学的模式,我们从Dian团队第643号队员赵永辉的成长轨迹来一探究竟。赵永辉同学是电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本次秋招中拿到了35+的offer,方向为后台开发。他在大一时,除了完成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之外,还自学了其他相关课程。在大二时,他不满足于课程内容,去一些老师的实验室主动寻求实习机会,以期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收获了科研方面的知识,还确定了自己毕业后工作的目标。在大二下学期,他加入了种子班,期望能够通过企业的真实项目作为训练,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自己的简历增添筹码。

 图1 第643号队员赵永辉.jpg

1 643号队员赵永辉

 

赵永辉在Dian团队先后参与过华为组和网安组的项目开发。在加入团队之后,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团队的生活,除了完成代码任务之外,还学习到了有关项目管理的内容。在华为组中他还是一个普通组员,到了网安组已经是可以独当一面的核心成员了。他的快速成长,得益于Dian团队多年来积累总结的成熟的培养模式:以老带新干中学。他在Dian团队的成长完全符合从跟项目做项目再到带项目的路径。

在团队中参与的项目给了他运用所学知识的实战机会,而真实的项目经历在应届生的求职简历中也无疑是一个亮点。当然,要想有更多收获,不能只将目光停留在项目的表面,而要思考自己所做工作的原理。这样才能够融会贯通,应用自如。当然,繁重的项目任务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业,反而会促使他提高自己的效率,将课堂所学在实践中加以应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和经验齐发展,这种培养模式为Dian团队的队员们插上了飞向梦想的双翼。

除了真实科研项目为牵引外,导师制Dian团队的另一大特色。在种子班,导师们除了教授专业知识,更注重培养同学们的自主和快速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Dian团队目前共有12名导师,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电信学院院长、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担任团队的领军,钟国辉副教授担任执行CEO兼软件CTO。各位导师们在不同的研究方向上各有建树,这无疑为Dian团队带来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气息和创新氛围,也在学术研究和求职求学等方面为队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帮助和指导。

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毕业季,这份战果,既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拼搏,也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既是十七年历史沉淀的必然,也得益于团队一次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愿团队继续远航,培养更多人才,愿队员们勇攀高峰,争做弄潮儿,愿Dian团队的明天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