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杯比赛参赛感想


时间:2019-12-21

ADI杯比赛参赛感想

| 675号队员 雷博

123日,随着南航的飞机逐渐远离地平线,我们的“ADI无线电软件编程比赛”参赛之旅迎来了尾声。

回想起10月初赛时,在经历了整整一个月的种子班课程后,大家都希望能在“黄金周”放个假,但是我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比赛。但是因为第一次接触无线电设备的软件设计,我们对于承办方给出的题目是一头雾水,加上不熟悉pluto仪器的使用,我们在国庆假期的这几天中几乎没有什么进展。眼看着一起报名的其他同学纷纷选择了退出,我们也曾犹豫过要不要放弃,但是最后还是继续坚持了下去,提交了初赛的设计报告。

在收到初赛通过的消息之后,我们的心情稍微轻松了一些。但是在运行承办方提供的demo程序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的仪器并不能稳定的收发数据,出现了“偶尔能正常传输”的玄学现象。起初我们怀疑是仪器本身的问题,但是因为不知道该如何稳定复现,所以也不好判断到底是代码出了问题还是仪器本身有问题。我们尝试交换接收与发送设备,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最后我们询问了有过pluto使用经历的史梁队长,在他的启发下,我们猜测这个设备在传输的时候需要先使两台设备互发互收“预热”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正常通讯。于是我们修改了原来的代码,然后运行第一次,发送成功;运行第二次,发送成功……我们反复试验了好几次,最后终于确认这样做是有效的!但是此时我们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离决赛代码提交期限只剩不到十天。考试周将近,项目组也需要人手,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在设计组网的实现方式的时,我们考虑过是实现基于广播的传输还是基于TCP协议的“端到端”传输,最后我们选择了更复杂但是也更稳妥的后者。后续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进展比较顺利,我们成功赶在比赛截止的前两个小时提交了所有代码。

最后是比赛的答辩环节,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尽力做好了准备,这一阶段相对而言比较放松,虽然最后评委老师对我们的组网实现方式提出了一些疑问,但是最后还是认可了我们的方案。终于,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拿到了今年的一等奖。

回顾整个比赛的经历,曾经有那么两次我是想要放弃的,可一想到不能辜负队友,就咬牙坚持了下来。整个赛程宛若攀登,迈过了一道坎还有下一道,虽然不知道还有多少坎,但是知道终点在哪。感谢我的两位队友在比赛过程中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一段艰难的路程,但我们一起走到了最后。

 QQ图片20191213152524.jpg

6 ADI杯队员参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