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Rose之旅——第八天


时间:2010-07-17

转眼间,我们团队来到美国已经一个星期了,但始终有着一种新奇的感觉,观察学习美国生活方式的优点,也渐渐融入了Rose-Hulman大学的生活。尽管有着太多的不同,太多的不习惯,我们开始理解和认同另一种不同于中国的生活方式。现在,我着重介绍下我们团队8人在Rose-Hulman大学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早晨
    今天是星期六,按照约定的安排,轮到我做早餐了。当手机闹钟(7:20)第一下响起时,我果断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轻声洗好脸,在其他人还在熟睡时,我悄悄的来到地下室的厨房,为团队的人准备早餐。当我开始寻找餐具时,这时刘老师也起来帮我一同做饭了。看,我们分工协作,大清早,心情好极了。
 图1 刘老师正在为我们煎香肠

    图2江秀峰正在洗宋建建老师送给我们的葡萄
    早餐的内容还算丰富,有葡萄,面包,香肠,牛奶,但已经有点像美国的早餐吧。在刘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早餐,看看,是不是蛮好的呢?

                   图3我们的早餐

    其实,Rose-Hulman学校早上是有早餐的,之所以我们自己做早餐,原因有两个:第一,学校虽然提供早餐,但要收取5美元(约35元),对于我们早上不吃那么多的人来说,那太不划算了(相比国内的农产品,这里物价还是蛮高的,);第二,刘老师觉得由我们自己做早餐很能锻炼在外独自生活的能力,学会打理生活是很重要的,而吃饭则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决定轮流做早餐,这样每天早上,对于我们没下过厨的学生来说,做早餐的确是很有趣的事情,刘老师和我们一同在厨房里,可谓笑语不断,其乐融融啊。
                图4江秀峰“自产自销”吃得很High
上午
    由于除星期天外,每天学校都给定了详细的安排,并制定了时间表。特别是每天都有短暂却有趣的晨会。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晨会吧。
Announcements(晨会)
    除星期天外,每天的8:30到9:00夏令营都有全体师生的晨会,由学生助教和教授一同主持,主要是讲当天安排,但重头戏是学生的出勤检查,因为一但检查到有人迟到或违规违纪,第二天就会对这个人给予很特别的惩罚,有些惩罚真的让人哭笑不得啊。
图5学生助教在主持晨会    

图6迟到的学生要接受惩罚

图7一个学生因为没有参加集体排球赛,结果被罚将一个排球粘到身上一天
Project(项目)
    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来做项目的,每个小组都在忙着自己要做的课题,通过讨论、Google等方法来解决问题,于动手中学习理论知识,种种有趣的问题,种种奇奇怪怪的想法,让做项目变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很多时候,不知不觉3个多小时的项目时间就过了,可那些美国学生依然兴致盎然。
图8江秀峰和美国学生开始讨论当天的项目

图9Derek正在描述他的想法

图10小组成员在密切讨论

图11 Professor Rogge正在指导学生

             图12项目休息时可以玩的游戏(Guess Who)
Lecture(教授的讲座)
    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教授来做一些关于他们研究领域的讲座,这些讲座的目的是让这些高中生对专业领域有一些了解,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让他们在进入大学后能很快找到自己学习的方向。这的确是我们国内所欠缺的一种很好的引导方式,很多中国学生上大学后对自己的专业一点都不清楚,茫茫然不知何去何从,浪费宝贵的大学时间,用刘老师的话说,我们的教育比美国教育制度某些方面落后太多太多了。
此外,每个教授的讲座,都各具特点,但都能深入浅出,让学生主动参与,在参与中学习进步,而且生动幽默,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图13系主任教授正在介绍交通运输工程

图14教授风趣的展示手臂图案
讲座上,每个学生都非常投入到课堂活动,如Brain Storm(头脑风暴)等。
图15讲座上,大家在讨论问题

图16创新训练讲座上,美国学生展示自己用纸设计的衣服
中午
    12点到1点是午餐时间,大家都会到餐厅用餐。当然我们也会和项目组的美国朋友一同去吃中饭。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美式的食物,也已经习惯没有米饭、吃那冷冰冰的生菜的日子。但是刘老师还是不太适应,也难为她老人家了。
    餐厅那优雅的环境,食物那赏心悦目的颜色,西餐让我们体验到了美式生活的舒适,大家都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图17色彩赏心悦目的西餐

图18大家都很享受西餐
下午
Project继续
    吃完饭后,我们并没有午休。1点钟准时进实验室继续项目的工作。当然项目的工作不仅仅是在教室里的讨论,更多的是在能够将idea付诸实际的实验室。
在实验室里,我们身体力行,利用实验器件来验证或制作我们需要的零件。看着实验室那整齐完备的设备,教授助教热诚的指导帮助,我们不得不感叹,ROSE-HULMAN 学校在培养训练学生方面上做的工作之深。
图19教授在介绍项目需要的理论

图20助教在细心指导美国学生

图21江秀峰也动手体验加工零件
Dinner(“下午饭”)
    大约在5点左右,我们会三三两两去吃饭,之所以说是下午饭,因为我们吃饭的时候,天空依然是阳光明媚的。美国的天暗得很晚,通常在9点半之后天空才会灰暗下来。
这顿饭和中午的没什么太大不同,主食一般会有牛肉,偶尔也有米饭(刘老师最爱了),在优雅的正宗西式餐厅里,我们享受着美食,的确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
图22优雅的餐厅

图23洁白的餐桌
Sports creation(体育活动)
    在享用了美味的下午饭后,也就是6点钟后,我们将会在助教的组织下进行体育活动。各种各样有趣的Games,让大家在忙于项目之后,能够全身心的放松,也能结识更多的新朋友。这是骑马敲鸡蛋比赛,被同伴扛在肩上手拿塑料棍子的人,头上套着一个丝袜,丝袜里装着一个生鸡蛋,然后攻击别人的鸡蛋,看谁的鸡蛋坚持到最后没碎就是赢家。这真是一个很夸张的游戏,被敲碎的鸡蛋就那样从他们头上流下来,看着满是蛋黄的脑袋,实在让人不禁发笑。
图24骑马敲鸡蛋比赛
    更疯狂的游戏还在后面,接下来居然是身体作画比赛。各组在一个躺在草地上的同伴身体上用番茄酱等作画。看着满身满脸都是酱的美国学生,不得不惊叹美国学生玩得真疯狂啊!
图25美国高中生正在用酱作画
 
    无论什么样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美国学生都会互相称赞对方good game,他们全身心投入,但始终坚持友谊第一的原则。相比中国学生,他们的身体素质要好很多。在对抗性的比赛中,他们的优势很明显,这不得不让人反思我们过分注重文化学习而轻视身体素质训练的教育模式了。
晚上
    每天晚上8点之后属于自由活动时间。在剧烈的体育竞技比赛之后,我们都很疲惫,那些美国高中生也满头大汗浑身泥垢的回到宿舍去休息了。我们8人也各自回寝室洗澡,收拾衣服,上上网,和家里的人打下电话,消解一下远离祖国万里之遥的思念之情。
大约到了9点半左右,我们来到刘老师的房间,开始每天一次的交流会议。每晚的会议,刘老师都会细心听取我们每天的见闻,并补充从她的视角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然后总结和指导我们第二天的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兴致勃勃的谈自己的一天所做的事情,刘老师一边听,一边给我们建议。负责撰写当日报告的人会记下每个人的见闻,总结提炼,写成日志报告。每篇日志刘老师都会连夜细心批阅,并传回国内,供启明学院主页连载。
图26刘老师正在听取我们的一天见闻

图27大家正在认真听刘老师的建议
   此外,会议还会讨论第二天的计划,如早餐的内容,及出游或项目计划等等。开完会,也就11点左右了,大家就可以各自回房间,洗脸,上下网就可以休息,养精蓄锐,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写在后面的话
    每一天忙碌而充实,我们融入美国学生之中,和他们一同上课,一同讨论,一同思考,一同进餐,切身体验着美国教育模式下的美国学生的生活。我们细心学习着,思考着,对比着,我们有感慨,有收获,也有深度思考。刘老师和我们一同总结着,思索着中国和美国教育的利弊区别。我们非常珍惜这宝贵的学习体验机会,在异国他乡,我们将在Rose-Hulman留下自己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