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Rose之旅——第十一天


时间:2010-07-20

 

                                        夏令营之第十一日,
晨会内容丰富多彩,
项目进行如火如荼,
创新讲座高潮迭起!
欲知详细?请看下文!
一、            纪实篇
1、晨会(Announcement)
别样的惩罚
今天的惩罚是:抱着一摞披萨盒子一天
图1 宣布惩罚方式
 
结果宣布惩罚方式不久以后,有位助教姗姗来迟,正所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摞盒子就归他抱一天了。
 
超级大比拼
今天各个小组要比拼扮演超级英雄(Super Hero),于是乎同学们再次展现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蜘蛛侠、忍者神龟、超人等纷纷登场,更可贵的是,这些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做的!
图2 扮演英雄的女生

图3 一帮蜘蛛侠
生日的祝福
今天是Brian同学的生日,学校为他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夏令营的营员们齐唱生日歌,为Brian送上真挚的祝福!晚餐的时候Brian还特意将蛋糕送给我们8位中国师生分享。
图4 打开生日蛋糕的时刻(右一为Brian)
美国也有国防生
美国同样也有国防生的机制,相当于军队提供全额奖学金,国防生整个大学期间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但学生毕业后要求在军队工作8年。联想到国内的国防生政策,与美国的国防生制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看来国内的国防生制度跟国际上是完全接轨的!
图5 介绍美国的国防生
(左一为07年参加夏令营、现在已进校就读的国防生,右一为驻校军代表)
2、大学入学信息(College Admission Information)
   今天的大学入学信息讲座介绍了就读Rose-hulman所需要的条件,Rose-hulman校园的环境及建设,学校的历史,学校的专业介绍, 1:12的师生比,绝对小班教学(班级平均20人),高水平严要求的课程,人才培养质量在业界口碑特别好,平均每个学生拥有5个就业机会,本科毕业生平均6万美元/年的起薪,等等。
2010年入学本科新生的所有花费约为5万美金(包括进校时给每人配发笔记本电脑,硬件和系统软件配置全校都一样,坏了免费维修或无条件更换,三年后这个电脑就归学生所有),学校还有各种社团、俱乐部和体育队伍。
今天有个学生询问老师,他在麻省理工学院和罗斯豪曼理工学院之间犹豫到底选哪一个,这让我们感到分外吃惊,这说明Rose—hulman理工学院这个在中国不太有名的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在学生心目中几乎是同等的地位。
下午我们遇到了在这里读大二的广东学生小梁,他告诉我们,他曾经同时投档了麻省理工和Rose-hulman两个学校,听说还有一位清华附中毕业生,今年高考分数已经超过清华录取线,但毅然放弃清华,改选本校,尽管这里的学杂费生活费一年是5万美金,但是仍然有很多成绩好的学生来这里就读,一方面是因为本校以工程为主,实践机会之多、条件之好有目共睹,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因为这里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平均起薪就是6万美元,一位辽宁来的本科生,起薪竟然达到8万多。
图6 入学教育也按小班分批进行
3、软件小组如火如荼,化学小组险些中毒
3.1软件工程
Python上课过程(by 金晓龙)
第一天:
绕了半天,终于绕到了我们的实验室,其实是一个教学、实验一体化的教室。一进门,心里就出现了一个问号和一个惊叹号。问号感觉这里的布置十分奇怪,教室四周都是白板,学生却坐在中间;惊叹号是对这里的设备十分羡慕,每个人都配备了一台便携电脑,另外再配一个24寸的液晶显示器。
开始上课了,来自计算机系的Andersson教授先详细地作了自我介绍,我说的“详细”并不是按常规方式叙述他的简历,而是详细说明了他的联系方式以及在各个时间段内他可能出现的地方,目的是让学生有问题需要解答时,随时都能找到他。
来参加夏令营的高中生们几乎都是没有任何编程经验的,我以为教授会像中国教学的“套路”那样,一开始就讲数据类型、条件、循环或数组这些基本概念。但是出我所料,教授一开始就写了一个四则运算的小程序,边演示边让学生跟着做,再用同样的方式演示了字符串的操作,这样进行了大概一小时,然后把剩下的时间留给学生练习,他自己和助教现场答疑。
又过了一小时,到下课时,教授和助教已经给同学们解决了不少问题,而在场的学生们,几乎都能自如的运行四则运算程序以及操作字符串,还有不少学生也懂得了if, for, while的用法。
 
第二天:
一上课,教授先给了大约半个小时让同学们继续练前一天所学的内容,随后,开始演示各种数组的用法,也引入了其他一些后面要用到的基础的东西,同学们也紧跟着做,然后又再次给时间练习,这时我以为提问的同学应该比昨天多很多,但是出乎我意料,提问率并没有增高。
在观察教授和学生助教如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时,我发现了24寸液晶显示器的作用。一方面,大屏幕能显示更多的代码,方便操作,更重要的是同学提问时教授可以很快的看到屏幕信息,方便交流,极大地提高了解答问题的效率。而四面的黑板,则让教授走到任何地方想到需要补充的内容都可以马上书写,而且不用擦掉。
整天的学习看起来时间比较长,但是很轻松。一天下来,这些高中生们已经在自己的练习中,基本把Python语言的基本概念都消化掉了。只差“”这一个大概念还没有接触。
 
第三天:
再次出乎我的意料,Andersson教授并没有开始“”的教学,而是直接演示了一个图形库,教大家怎么调用一些函数来做UI,一上午下来,同学们的屏幕上已经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简单图形窗口,有些人还做出了比较好看的动态效果,这让我非常的感慨。我清楚的记得,我上c语言课时,学了一个学期,到结业,还不知道怎么弄个窗口出来,只能在命令行下面折腾。
下午老师布置了图形的作业让大家在课堂上做,边做边答疑。由于这个库并不大,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2D作图以及平面移动操作,经过一天的练习,同学们几乎都把它吃透了。
 
第四天:
今天早上还是没有教“类”,而是直接介绍了结队编程,这又让我感觉出其不意!在我看来这是较高水平的程序员才会使用的方法,而他们学习编程才几天哪。到了这天下午,教授才把类的内容向同学们介绍。到这里,基本知识几乎就教完了。
 
第五天:
各项目组如火如荼,我们已经来不及更惊讶了。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我在入学第二年才有幸学习了软件工程课程。而这些美国高中生在学习Python语言的第五天,就开始接触软件流程,然后自己寻找合适的team,确定要做的项目(游戏),然后,开始着手编写游戏。别看我是大二,其实我和他们一样,是第一次写游戏程序。
图7 绝对编程的学生(左一为金晓龙)

 

图8 每个实验桌上准备好的各种接口

图9 超大号显示器
3.2化学实验
化学组的刘君钊和吕诗秋反映,由于发酵之前没办法做到先杀菌,因此在学生们打开发酵罐以后,大量臭气涌出,臭鸡蛋的气味夹杂着酒精的味道,实在是太难闻了,好在气体量不大,否则必然中毒啊!
 
图10 刘君钊在实验中

图11 美国学生做的发酵试验
3.3嵌入式项目
学生们从零起步,现在到了第十一天,已经有人做得有模有样了。
图12 测试汽车
4、创新讲座——用卫生纸也能创造奇迹
夏令营主管Brinkin教授有个观点:创新思维是可以培养的。在她的创新思维培训课上,果真验证了这一观点。光用文字描述,大家还无法感受,干脆看图吧,瞧瞧同学们用卫生纸做的超级服饰!
图13美国学生用卫生纸做成的“衣服”

图14 曾裕璇同学变身“夏威夷公主”

 

图15 刘亘同学的蝴蝶造型
二、意义:可移植到启明学院的做法
1         向国际接轨,改用简单易学的Python语言作为大一新生入门课,先上7周的Python,再上3周的C语言,由浅入深,边学边做,彻底排除初学者对算法语言的畏惧心理,让学习变成快乐和有成就感的事情。
2         用卫生纸来创新,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潜力。
3         时刻注重头脑风暴对创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