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Rose之旅——第十二天


时间:2010-07-21
转眼间,我们已经在罗斯霍曼理工学院学习、生活12天了。如果问我这12天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在罗斯霍曼认识的朋友们。而今天,我们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见到一大批来自中国的高中生,也让我们感到兴奋而又亲切。
1       “完美”晨会
今天,全体夏令营学生自开营以来第一次全部按时参加晨会,大家都为这“完美”一刻鼓掌。要知道,全体参加晨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夏令营为高中生们提供丰富的晚间活动,例如在校外和助教宵夜、集体看电影等等,活动常常持续到凌晨两三点钟,这样的“疯狂夜晚”当然会让高中生们疲惫不堪,早上睡过头也可以理解了。
当然,每天晨会都少不了幽默的“惩罚”环节。今天,那些没有带胸牌的学生受到了助教的“礼遇”,助教们用胶布分别粘住他们的食指和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让他们在一天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能取下来(见图1)。
我开始怀疑这个环节是否叫做“惩罚”。因为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助教和学生们的搞笑时间。一个受罚的学生Eric告诉我,助教有时候恶作剧,把他们放在一边的胸牌拿走,让他们第二天迎接助教精心设计的惩罚。高中生们也很会在这个环节中表现自己的幽默,给夏令营中的老师同学增添乐趣。
晨会的最后,助教们为过生日的Bryant同学送上我们的中国礼物:中国结。(见图2)在温馨的气氛中,我们开始了夏令营第十二天的生活。
图 1 晨会的“惩罚”环节,粘手指。

图 2 我们为过生日的Bryant同学(前排黄色T恤)送上中国礼物:中国结
2       美国朋友
2.1    开朗细心的Tommy
Tommy Foulkers是我在rose-hulman认识的最开朗、细心的美国人(见图3)。我们第一天到Rose-Hulman理工学院时,对这里的语言、文化都不熟悉,Tommy就主动热心的和我们聊天,了解我们的华中科技大学,了解我们的兴趣爱好。他的热诚融化了我们初到异国他乡的生涩,让我们有信心在Rose-Hulman理工学院克服语言障碍,融入美国学生的集体中。Tommy是个优秀的美国高中生,曾获得美国高中生科技竞赛的二等奖,他受邀中国青少年科技部门的邀请,将在8月初即将到中国北京、广东等地参加科技夏令营,他为此还专门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中文。
图 3 华科大07级电信系夏寅(左)和Tommy(右)
 
Tommy十分开朗,他善于交流,善于鼓励他人。在“扑克牌项目设计”课程中,Tommy、我、刘君钊等7名同学分在了一组。他虽然不是小组的“领导”,但是是他引导了小组的角色分工,鼓励小组成员提出新的想法,调动大家一起动手完成“新型扑克牌”的设计。Tommy一边快速的记录组员迸发出的新想法,一边提示负责计时的刘君钊把握时间,还帮助我用英语表达我的新想法。在他的带领下,小组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我们组也提出了大约15个新思路。最后,Tommy代表小组做Presentation(见图4),虽然我们没有拿到最终的冠军,Tommy还是竖起大拇指对我们说“it’s just a game, you guys did a great job!”
 
图 4 Tommy代表小组做“新型扑克牌——Fantastic Card”的Presentation
 
Tommy非常关心他人。他在和美国高中生打扑克牌的时,也会欢迎我们来参与。他耐心的教我们游戏规则,一边用解释美国流行的扑克牌游戏的玩法。Tommy把美国流行的扑克牌游戏——Rummy介绍给我们。他一边描述,一边演示,并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当我们打牌获胜时,他还和我们击掌祝贺。刘老师也被他的热忱感动了,送给他一副“华中科技大学校园风景扑克牌”。
图 5 Tommy(左一)教Ryan(右一)和我校09级光电学生曾裕璇(中)玩Rummy
 
Tommy对中国很感兴趣。他和我讨论过中美两国的历史,探讨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他认为中国是个创新的国家,中国有四大发明;而美国善于从已有的事物中寻求灵感,改造成新的事物。Tommy很喜欢阅读历史书籍,他最喜欢的中国历史人物是成吉思汗,因为成吉思汗是中国历史上最勇猛、最成功的皇帝。在夏令营举办的“超级英雄纪念日” (superhero day)上,他穿上了印有成吉思汗像的T恤,成吉思汗对他而言就是一个超级英雄。(见图6)
 
图 6 Tommy的成吉思汗T恤
 
Tommy和Rose-Hulman理工学院也很有缘分。Tommy的邻居是一位Rose-Hulman理工学院的退休教授,Tommy常到老教授家中做客,帮老教授除草。教授付给Tommy一些劳动费用,还教他数学,教他打壁球。于是Tommy对数学和科学产生了兴趣,而他最喜爱的运动也是老教授最爱的壁球。Rose-Hulman在美国享有“最佳本科学院”的声誉,Tommy非常想在这所学校攻读本科学位。
像Tommy这样开朗细心的美国高中生并不多,我们都认为Tommy是参加夏令营的美国高中生中的佼佼者。夏令营中不乏脾气暴躁或者极其内向的学生,作为未来的工程师,他们的智商应该是比较高的了,但是工程师也需要有很高的情商,来保证团队的凝聚力,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从Tommy身上我得出结论:“人不仅需要智商高,更需要情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我们团队的所有老师同学都很欣赏Tommy这样的高中生,我们已经向Tommy发出邀请,欢迎他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参观、学习。
2.2    电子工程组的坚实后盾——技师
电子工程小组有这样一群心灵手巧的人,只要你给他一份手绘设计图,他就能准确的把你脑海中构思的模型变成实物,他们就是电子程系的技师(technician)。
Gary Meyer(如图7)是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的实验室技师。他假期没有放假回家,而是继续在Rose-Hulman理工学院为夏令营的学生提供技术支持。Gary非常热心,只要学生把设计图交给他,他会主动和学生交流,并根据项目要求选择合适的材料,最终精确的加工成项目所需的零件。
图 7 Gary(右)和学生Banks(左)讨论项目所需零件的参数要求

 

图 8 Gary在帮助学生制作模型
 
 
Gary十分耐心,他可以为学生的一个要求到教学楼的各个部门咨询。学生Banks需要做一个能够快速旋转的仪器,需要一个结实的转轴。Gary在自己办公室内找到的塑料强度不够,于是又到学校机械系仓库中找。(见图9)
图 9 Gary在机械系仓库帮学生找材料
 
Gary的耐心,还体现在他乐于回答学生的问题。我对他办公室内的一台仪器产生了兴趣,于是询问他是否能介绍一下仪器的功能。他爽快的答应了,还告诉我这台仪器是仿真仪器,是他自己做出来的,所有硬、软件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试才成功。(见图10)
我们在Rose-Hulman还认识了很多美国高中生朋友和优秀的大学教授。对他们的情况介绍我们将在接下来几天的日志中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图 10 Gary向我演示仿真仪器的功能
3       中国人在Rose
3.1    江苏教育代表团
中午的dining hall中,多了很多张亚洲面孔。站在我们前排的一个大叔盯着我们的胸牌看了好久,然后用标准的普通话说:“武汉来的啊?在这学校读书吗?”我们好多天没有听到普通话了,听到母语格外亲切,激动的和这位大叔交谈起来。这位大叔来头可不小,他是江苏省南通中学的领队,带领2位老师和40名高一、高二的学生到美国各大名校参观。江苏南通中学是一所英才辈出的高中,培养出了23位院士和7名高考状元。
江苏南通中学的队伍到Rose-Hulman理工学院,受到了校方招生部门的热情款待。我校校友,Rose-Hulman理工学院的宋建建老师为江苏南通中学的老师同学介绍了Rose-Hulman学校的情况。开会期间,刘玉老师也受Rose-Hulman校方邀请,向南通中学介绍我们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学生在Rose-Hulman夏令营的心得和体验。
3.2    Rose的中国传奇
李凯是Rose-Hulman理工学院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本科毕业生,不久前刚举行完毕业典礼。他在Rose-Hulman这所以高强度课程任务著称的名校中,用优异的成绩,创造了一个中国传奇。在大多数人都在高强度的课程任务中苦苦挣扎时,李凯用2年半的时间内修完本科和研究生所有科目的学分。在前两年,他是电子工程系唯一所有科目全部拿A的学生。李凯曾在TI公司的测试部门实习半年,为TI公司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从而被TI公司提前雇用。李凯在大学毕业前一年就获得了TI公司的offer,年薪约8万6千美金。
他所取得的成就是Rose-Hulman学院中绝无仅有的,而这样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因为他学习的刻苦,更因为他对技术的狂热。李凯是个汽车迷,爱玩跑车,他经常开车从印第安纳州到田纳西周参加车迷的聚会。他曾和车迷一起改装跑车,自己动手编程调整汽车各个部件的运作方式。他还自己加上一个触屏控制器,自己写用户界面。人们都说,李凯自己做了一辆007 James Bond用的跑车。我从他的经历中感受到,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现在正在做什么,而是自己要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当自己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时,刻苦钻研、主动学习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Rose-Hulman还有很多优秀的中国学生。比如刚刚硕士毕业的金亦冶学长。金亦冶学长是我校04级光电系的学生,他在Rose-Hulman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并成功申请到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博士。我们在Rose-Hulman期间,他经常来和我们交流,我们受益匪浅。对金亦冶学长的个人经历将在后续日志中作为人物专访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图 11 李凯(中)及其他Rose-Hulman理工学院中国学生的合影
4       参观油气公司(by刘君钊)
今天师生共22人参观了距离Rose-hulman一个小时车程的油气公司
因为油气公司安检很严,所以进出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电子的check。进入公司后,第一件事是播放公司的汽油制造过程,从原有的获取,蒸馏,分离,大分子化到最后出场的过程,非常详细。
看完视频以后,公司负责招待我们的向导自己开车,按顺序带我们到各个工艺的区域前参观。因为制造区比较危险,所以参观制造工艺的时候都是停留在车上。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边的整个流程是环保的,各个流程排到大自然的废弃物就只有水蒸气。
接着,我们去了总控制室。这边使用电脑全程监控各个地方的仪器是否正常,也是出于安全原因,这边的网络是单向传输,传输室只能传出数据控制,不可以传入。
参观完控制室以后午餐,吃的是pizza,然后是自由提问时间,同学们问到了化工行业的就业前景,公司的几个职员说:我们虽然是油气公司,但是除了化工的工程师以外,这边还会招收E.E.和机械系的学生。此外,我们更愿意招杰出的本科生,因为做同样的项目,硕士和博士的工资要求更高,所以公司宁可招收本科生。
 
5       火灾演习,创纪录
晚上8点,正当我们准备开例会时,宿舍楼栋内突然响起刺耳的警报声。由于我们住在一楼离出口很近的地方,我们马上查看出口是否已经被堵住。当我们发现“火灾”并没有挡住我们的出口时,纷纷抓起身边的笔记本和手提包,急忙离开宿舍楼。(见图12)
图 12 逃离发生“火灾”的宿舍楼
宿舍内的其他同学也都迅速离开宿舍楼,到门外的草地上集合(见图13)。所有的学生中,只有我们及时逃离“火灾”现场,并且带出通信物品或信用卡(见图14)。正当我们庆贺 这次几乎零损失的逃离时,一群助教从宿舍楼出来喊道:“恭喜大家,你们刚刚创造了Rose-Hulman理工学院逃离火灾的最长时间记录!”
虽然这次火灾演习创造的记录充满幽默色彩,但我们还是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安全应预案做得非常到位。在平时做好演习,核实应急设备的正常工作,培养人的应急事件应对能力,这样到灾难来临时,我们也能更从容的面对。
 
 
图 13 宿舍的同学在操场集中

图 14 我们“救出”的笔记本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