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简报---放心人与品牌化


时间:2010-10-22

 亮胜楼启用了,可喜可贺。梁先生一行参观了Dian团队,更加令人倍感自豪,与有荣焉。
       Dian团队的新家布置好了吗?Dian团队的Logo重新树立了吗?等一下,我想,我们Dian团队还没有品牌标识语(口号)吧?那么,能不能藉此机会考虑考虑将"历平凡事,成放心人"这句8周年团庆口号提升为Dian团队的品牌标识语呢?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蕴含深意。我一直在研读Dian团队的各种资料,其中有两条主线引人注目,即Dian团队品牌化之路的探讨和Dian团队人才培养目标的探讨。在相关资料中,这两条主线是一种彼此独立、相互平行的状态。而我的提议表明,其实应当将这两条线整合成一条线的,即在人才培养上有原始创新是Dian团队品牌战略的核心。或者说,这就是Dian团队的人本之魂。
       正如我们的队员代表之一廖舒恬所表达的:
       参加了李校长与团队的见面会,印象最深刻的是校长说的"把人本作为团队之魂"。想到周日例会我们讨论的话题"团队现在的发展是以练内功为主还是以向外辐射为主",我想说,如果从"人本"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话题可以归结到一点。团队最大的财富和资源以及团队最终要输出的是人才。我希望,会有这样一天,只要我们说我们是Dian团队的,所有的名校、名企都会向我们敞开大门。这一点,我认为是团队所有导师和队员心里最希望的。无论是练内功还是向外折射,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让Dian团队队员在离开团队时手里能握有最大的资本。
       因此,将Dian团队8周年团庆口号作为Dian团队的品牌标识语刻在墙上,看似一次简简单单地举动,其实具有复杂的背景。

       近读周济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感到这的确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他的报告对我们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尤其觉得其中有两处内容,也许特别适合Dian团队引用来诠释上述"复杂的背景"。摘录如下:
       其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站得高,看得远,高瞻远瞩,深思熟虑,规划得好,落实得好,我们的工作才能快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棋要看三步",切忌"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华中科技大学要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要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要在"谋"字上大做文章、做好文章,很好地谋划发展、规划未来。
       以史为鉴,回顾一下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史,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到洪堡大学、莫斯科大学,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等,都可以清楚地看出,关键时刻办学思路的创新决定着这些学校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跨越式发展。办学的思想、宏观的战略,从来都是决定性的,决定着前进的方向,决定着学校的发展。
       在十来年前,我向朱九思老校长请教,九思同志认为,他当校长时主要做了"两件半"事情:一是提出发展新思路:"走综合化道路"和"科研要走在教学前头";二是采取超常规办法广揽一批人才;半件事就是植树造林。正是由于九思同志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以及他所领导的那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学校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能够抢抓机遇,实现了一次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对学校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今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思考"两个问题",即:"建设什么样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华中科技大学"这样两个根本性问题;进一步制订今后5年、10年的"三个规划",即:"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基础能力和校园建设规划",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就是要在科学分析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关系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系统策划,全面阐释关于"两个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战略规划要包括学校的战略目标、战略思想、战略举措等战略性的内容。战略目标是战略规划的核心,它集中体现了学校在一个规划期所追求的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思想是战略规划的灵魂,它系统概括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战略举措是实施规划的重要保障,它全面提出了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必须采取的根本性的政策和策略。
       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把大家的智慧和能量都引导到谋划发展和规划未来中来。思考、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的本身就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过程,要用学校科学发展的美好未来,把大家的人心凝聚起来,使大家的精神振奋起来。

       --显而易见,在"建设什么样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华中科技大学"这样两个母问题之中,包含着两个子问题:"建设什么样的Dian团队"和"怎样建设这样的Dian团队"。我们的品牌标识语应当概括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其二、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是什么?是"特色"。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竞争力。黄树槐老校长讲过,学校发展就是要"异军突起,出奇制胜"。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在"异"和"奇"上做文章,发挥优势,特色取胜。

       --品牌是什么?品牌不就是特色吗?
       Dian团队特色是什么呢?或问"咱团队的人有啥不一样"?也许Dian团队的"异"和"奇"就在于:历平凡事,成放心人。
       "放心人"是什么?"放心人"是一种人才培养规格。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才培养规格呢?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准备将一些意见陆续发表,可以预告的是下一篇简报的题目是:放心人与项目式。

       还可以预告的是,"放心人"与"卓越工程师"不同,与"职业经理人"不同……,它将是从Dian团队8年的实践中抽象出来的、先进而独特地一种人才培养规格。

      "放心人"-- Dian团队原创出品,敬请期待。

                                                      (文 Dian团队特邀观察员陈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