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校报】寒假,忙并快乐着


时间:2011-03-12

大学第一“年”

经过26个小时的漫长旅途,“励志哥”袁占彪于1月22日乘火车回到了家乡青海省互助县,这是他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他心中最快乐的一个春节。

为了节省路费,袁占彪买的是110元的学生硬座票。春运期间,列车车厢特别拥挤,20多个小时的奔波,“励志哥”的回家之路格外辛苦。“但是想到能回家过年,想到可以看到弟弟和妈妈,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袁占彪笑着说,他说自己想家了。

袁占彪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在校园里度过的每一天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西十二上课,在西五自习,在青年园读书,在百景园吃饭……”像每个大一新生一样,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袁占彪就显得十分快乐。他眼中的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很优秀的大学,为学生自身成长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同学学习都很用功,在自习室有时甚至都找不到座位。老师也很认真负责,对学生态度很好”。

终于走进大学校园,圆了自己大学梦的袁占彪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会念好书,将来找份好工作。”他认为上大学是改变自己命运与家庭生活的转折点,“家里的生活会大变样的”。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非常享受在家的每一天,幸福而快乐。”袁占彪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深知妈妈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每当看到妈妈脸上的皱纹,他心里就很不是滋味,“现在放寒假回家了,我很想帮妈妈做点事,让她可以好好休息。”袁占彪如是说。

春节期间,袁占彪特意前往西宁看望高中老师,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与亲切关怀。老师勉励他要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好学习,立志成才。袁占彪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老师对我的好,如果没有老师的细心教导,我的大学梦很难实现。”

寒假过后,袁占彪重返校园。他表示,在新学期里,会继续努力,争取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他也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晚回家早开工

这个春节,Dian团队队员徐裕建一直忙碌着,他刚接手了一个科研项目,并担任了项目负责人。

寒假里,徐裕建开始着手准备项目组的一系列培训工作,“项目组长有点像公司里的项目经理,需要对项目开发和研究负主要责任。”他如是说。

作为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Dian团队2010年承接的研发项目总经费高达230万元。由于团队中的项目都是与企业合作,因此他们的项目安排经常是时间紧、任务重。
 

为配合企业的上班时间,也为了把握项目组协作的黄金时间,每年在忙完各科考试之后,Dian团队各个项目组抓紧年底的时间留校做项目,时间安排也和平时上课一样,甚至还有“晚自习”。

为了项目的顺利完成,许多队员放弃了自己的假期,缩减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有些家在外地的同学虽然已经离校,却没有闲着,他们也承担了项目中的一部分工作,打算在家里完成。可以说,Dian团队之所以能如此优秀,离不开充实高效的团队生活,为了项目放弃一点闲暇时光,在Dian团队里太正常了。

忙碌的寒假也充满了乐趣,边做项目边筹备新年茶话会的过程让队员们觉得很有意思。由于时间紧张,茶话会上的一些节目通常只有很短的排练时间。让人惊讶的是,排练时间虽不多,节目的演出效果却很好,这让队员们倍感骄傲。“茶话会年年都有,我们的节目都很出色”。  

贴近生活,活泼生动的茶话会丰富了队员的生活,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让他们能在忙碌中小小地放松一下。

2011年被Dian团队称为“项目质量年”,团队计划通过精兵简政,让队员承担更多的任务,提高独当一面的能力。

兼职找体验

“原本是熟人介绍的家教工作,去了只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教了10天挣了500块钱。我拿到自己的‘第一桶金’时,感觉真是超级爽。”新闻学院2010级学生徐晶晶谈起寒假兼职给一名小学生做家教的经历时,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教的学生很喜欢我,我觉得特别高兴”。徐晶晶还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朋友利用寒假在电影院兼职,“看电影还能半价呢”。

像徐晶晶那样,利用假期打工兼职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人文学院2009级学生小高就在一家火锅店打零工。她不好意思地说:“平时在家都不干活,在外面为了挣钱就变得勤快了。我觉得以后在家里也应该帮忙分担家务。”小高觉得这个寒假过得挺特别,不但锻炼了自己还挣了点钱,可谓是金钱、快乐双丰收。

机械学院2009级学生小张和小高有着同样的看法,寒假忙着打工的他认为,打工虽然挣钱不多,可是很快乐也很有意义。

相关教育人士表示,假期通常是学生放松休闲的时候,但是能在假期里兼职打工,既可以体会父母挣钱的辛苦,又能锻炼社会生存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作者:记者团 金素凡 潘梦琪 魏飞 易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