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第三届IT知识挑战大赛成功举行


时间:2013-10-30

20131026日, Dian团队例会暨第三届IT知识挑战赛在众队员的期待之中顺利开展!

Dian 团队 IT 知识挑战赛是由原第五届队委会技术部部长、365 号出站队员谢创发起并组织的,由于组织严谨、题目有趣、现场观众反映热烈而一炮走红,成为 Dian 团队的精品活动并传承下来,每年举办一次。

本次比赛由 WinMac 组发起并组织,已成为自由创业者的 365 号出站队员谢创回馈团队大力赞助,奖品异常丰厚,第一名队伍可获得kindle paperwhite 三部及亚马逊购物劵三张。参赛的 4 支队伍分别是:由陈哲怀、郭震宇、王辉组成的敏捷队;由王思杰、何睿杰、孙讷敏组成的 norway 队;由宋波、王成、何宇坤组成的码赛克队;由容康、孙经东、李田莉组成的 rails 队。4 只队伍各有所长,信心满满。rails 队对大奖 kindle志在必得, Norway 队号称要刷题为比赛做准备……一场激烈的大战即将上演。

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必答题环节。该环节各队轮流答题。该环节题目主要由编程细节和逻辑题目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一轮比赛最终有 3 支队伍都答对 3 道题,分数持平。只有码赛克队似乎还没进入状态,只答对了一道题。不得不提的一点就是,在敏捷队的陈哲怀遇到了自己没能解决的 linux 方面问题时,他十分机智而果断地使用了锦囊[桃园结义],向坐在后面早就把题目给秒掉地钟老师求助,面对这种近乎开外挂的行径,赛事主办方 WinMac 组只能无奈宣告敏捷队答对了这个问题。并在该环节后及时地填补了这个规则漏洞。

第二个环节中的抢答题环节。团队队员采用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投票器作为抢答工具。面对答错扣分的规则,刚开始各位参赛队员还比较保守,可随着比赛渐渐愈加激烈,双方选手都采用了近乎无节操的不看题目直接抢答的手段。这个环节花絮多多,其中 rails 队状态神勇,在这个环节怒砍 1000 分遥遥领先;码赛克队眼疾手快,在众强的围追堵截下,同样拿到 700 分逆袭成为第二;挪威队的抢答器似乎出了问题,这个环节只抢到了 2 道题,拿下 100 分;第一轮找到系统 bug 的敏捷队这一轮反而倒扣 100 分成为末位。这一轮各队都交出了自己的锦囊,其中码赛克的王成试图找到另一个漏洞-求助裁判龚小聪,但无奈手机不给力关键时刻死机还浪费掉了一个宝贵的锦囊。后来有一个题目"说出图片中是武汉中的哪个桥",码赛克组使用了求助场内观众的锦囊, 然后他们询问在场哪些是武汉本地人, 这时候全场倒是有 3 个举手的人,但是,这 3 个人全都是另外两个小组的成员!而挪威组由于没有抢到多少题目,没有使用锦囊,后来我们才知道,挪威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第三个环节你画我猜,从分数最高的 rails 队开始各队依次开始:rails 队虽然没有发挥好但是前期的巨大优势让他们依然以 2000 分的高分居于总分榜首;码赛克的宋波,在经历的第一题的卡机之后终于发挥出实力连斩 4 道题拿下 800 分;而挪威组的表演丰富的何睿杰和机智的孙讷敏两人配合更是无解,好基友一起拿下了丧心病狂的 1200 分;敏捷队同样用他们的经验拿下了 1000 分。比赛期间的两组观众答题之后,田泽华拿下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钟 sir牌无线鼠标。 这轮过后, 4 个队的比分分别是敏捷: 1500;码赛克: 1700 rails 2000Norway19004 队实力在伯仲之间,比分无比焦灼。大奖 3 kindle 究竟花落谁家?

激动人心的第四个环节到来了。首先是抽到了宅男的敏捷队和抽到了女神的 rails 队之间的对决。两队分别派出孙经东和陈哲怀。两位大神之间的对决果然精彩, 你来我往互有胜负,最终孙经东答对 4 道题,为他们队拿下了 400 分;而该轮获胜方敏捷队的陈哲怀拿下了 6 道题目的 600 分和优胜奖励 500 分。总得分达到了 3000 分。

第二轮抽到了白富美的码赛克队和抽到了高富帅的 norway 队分别派出了宋波和孙讷敏。这个时候,裁判龚小聪的手机响了,一看居然是码赛克的王成打来的电话!王成同学则表示自己的手机才刚刚从死机中恢复过来,这个电话是 1 个半小时之前打得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突然打通了。全场爆笑。

这一轮的角逐可谓是戏剧性十足。码赛克队的 11 级种子班的成员宋波居然遇到了"请说出种子班的全称这样的题目"。本以为是会轻松拿下, 但是说了几次答案总是无法完整的说对。

这时候, Norway 队留下的三个锦囊在这一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他们充分利用了游戏规则,避开自己不擅长的题目,总共答对了 7 道题,加上优胜奖励 500 分,拿下了 1200 分。神奇的以 100 分的微弱优势超过了敏捷组!最终本次大赛的冠军由 Norway 组拿到,恭喜他们!

各组以及上台体验的观众都拿到了丰富的奖品,正常比赛欢乐多多,一直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感谢大赛的赞助谢创,同样感谢为比赛的准备付出了努力的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