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信红包


时间:2015-03-01

如果要给2015年的春节总结出一个关键词,“红包”二字理应当仁不让。支付宝上戳红包、微博上刷红包、微信上摇红包,抢“红包”活动似乎成了一场全民盛宴。“红包”概念从2014年正式上线,到现今“红包”现象已经如火如荼,让人不得不感叹互联网发展的迅猛。从这场全民活动中,有人将其总结为互联网行业、移动支付行业、传媒行业的一个多赢局面,也有人认为最后的大赢家恐怕只有微信支付,它一枝独秀。笔者不想妄谈赢家归属,只想单单从微信“红包”出发浅谈一二。

如果从“红包”推广者的角度上来讲,他们无疑是成功的。从数据上看,春晚期间摇一摇互动在除夕22:34出现峰值达8.1亿次每分钟,当晚光微信红包的收发总数就达到了10.1亿次。更重要的是,仅除夕当天微信新增绑定的银行卡就超过了2亿张。而一旦绑定了银行卡,后续的移动支付业务自然就能够创造出更多价值。而且从互联网公司处理突发流量的业务能力上看,虽然微信在除夕当天面对庞大的突发流量有过一些取舍,但同时也向公众表明了,微信支付能够承受饱和冲击并保证系统的大致顺畅和安全。这些都已经说明了“红包”作为微信在移动支付行业的先锋军已经初战告捷。

但是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活动中,也折射出了几点问题。

既然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了抢“红包”的活动中,那么传统春节所提倡的举家同庆的风俗习惯势必有所衰减。以笔者家庭为例,虽然年轻一代人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但老一辈们似乎对忙活一晚上才为了那么几块钱的事情而不理解,而且更多的是对抢“红包”争占了与孙儿聊天的时间的不满。也就是说,当新潮与传统发生了矛盾,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取舍?也许你会说,“红包”现象不过是抓住了当代人的猎奇心理,或许到了明年春节,矛盾就能小很多。但这样想,还是基于矛盾在思考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新潮为传统宣传呢?笔者暂时能够想到的方法或许可以考虑将“红包”与拜年短信有机结合起来,并且是不是可以在除夕夜抢到红包时提醒用户多陪陪家人。也许方法不够好,但这也是我们都要去思考的问题。

近来有文章提出,有人利用“红包”作为赌博的工具。具体操作方法大致是,将参与活动的人汇聚在一个群里,以固定金额红包发给固定数额的人,大家都抢完后再由抢到红包金额最大者再次以固定金额红包发给固定数额的人,依此类推。如果涉及金额较大,确实难免有赌博之嫌。而且这种线上的“赌博”,难以审查与控制。我想这一点确实是“红包”设计者所始料未及的现象。但既然发生了,我们就需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也是作为一名IT人所应该有的操守。或许我们可以监测同一个群中重复多次出现的固定金额红包,且红包金额大于一定数目可以认定为有赌博嫌疑。因为使用这种方式进行赌博,需要一个口头的大家都遵守的协议,这个协议因为是口头的所以不会十分复杂,这样我们就可以从“红包”的分布来判断是否存在这样的一个协议,从而来判断是否涉嫌赌博。当然,也许你能够想到更好的解决方案,笔者只不过是抛砖引玉罢了。

其实,关于“红包”谈了这么多,也许在“红包”设计者看来,这只不过是移动支付路上的一块敲门砖。但无论初衷如何,当一个互联网概念已经产生了足够大的影响时,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再去审视这个概念,为之指正方向,毕竟互联网的未来也许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