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深圳之行感悟


时间:2016-09-30

【见识了很多大佬】

其实我之前对华科大佬了解得很少,不知道华科有哪些非常有名的企业家。这次才发现,原来华科有这么多的企业大佬,他们或许不是马云、雷军、李彦宏这样的创业明星,可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也令我敬佩不已。比如李佐军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他关于国家经济形势的演讲是我认为全场最精彩的演讲之一;喻子达校友:海尔集团原执行副总裁兼CTO,现深圳市神州通集团总裁,他关于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演讲也令我印象深刻;黄晓庆校友:中国移动研究院原院长,小灵通技术创始人,达闼机器人公司CEO,他关于未来云端机器人的演讲令我激动不已;龚虹嘉校友:著名天使投资人,个人财富超过百亿,他在辩论时的口才令人连连叫好;杨永智,海豚浏览器CEO,同心社创始人,他还是联创团队的创始人,我对他的事迹早有耳闻,这次没想到见到了本人。

近距离观看这些大佬的举止和谈吐确实令人受益匪浅,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我作为一名华科学子的自豪感:原来我们华科有这么多牛逼哄哄的校友!

【圈子】

我发现其实举行这样的论坛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去聆听各位企业家的优秀报告,更在于给广大华科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互相认识,建立自己的圈子。报告厅内外大家互相交换名片,了解对方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创业者也可以主动去认识投资人,向他们寻求建议或请求投资;年轻校友有机会加入老校友的圈子,向老校友讨教经验吸取教训。特别是在晚宴上,这种情况表现得更加明显:4000元一桌的山珍海味基本无人问津,大家忙着相互交流,多日不见的朋友相互敬个酒,打个照面。用刘玉老师的话说——“大家都是来刷脸的”,特别是对于年轻创业者,如果能够有机会加入老校友的圈子,得到老校友的宝贵建议,这对于他们的创业生涯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这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仅仅钻研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得有人脉资源,你得不断去刷脸,加入Dian团队老队员甚至华科老校友的圈子,这样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才有人会为你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你才能够获得最大的资源。

【云端智能机器人】

云端智能机器人是黄晓庆校友的演讲主题,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演讲。黄晓庆师兄认为,机器人技术已经逐渐成熟,3年内在服务领域有效取代人工的服务型机器人将会上市,10年内家庭保姆机器人将进入千家万户,达闼科技也会成为第一家云端智能机器人公司。所谓云端智能,即将机器人的大脑建立在云端,移动通信网络作为机器人的“神经网络”,向云端传输信息,云端大脑进行处理之后再进行反馈,理论上已经证明4G网络的延迟时间是50ms以下,在未来的5G网络则可以将延迟时间控制在1ms以下,而人体的反应延迟时间大概在30-50ms,这也就意味着,机器人的反应会比人类更快。另外机器人所需要的传感器、电源和操作系统技术都已经被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等已经问世的产品所运用,这些技术难题现已攻克。

听完黄晓庆师兄对于未来机器人的畅想及宏伟目标后,我激动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行业最前端的技术架构,第一次听到行业最顶尖的公司做未来的设想,作为一名技术爱好者,我被这些东西深深吸引。

【你的水平决定了你的收获】

在企业家论坛的很多校友演讲中,其实有很多我是不能听懂的,但我发现,我听不懂的演讲并不是这些校友讲得不好,而是我对于他涉及的领域了解太少甚至一无所知,这样在他作自己行业比较前沿的演讲时,我当然无法听懂他在说些什么;而对于那些在这个行业有过一些了解和经验的人,可能就会觉得自己听到了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你自己的水平决定了你的收获,不是所有东西都是面向零基础的人,有些东西需要你自己有一定的水平之后才能够了解。同样一场报告会,可能有人觉得价值连城,而有人却觉得演讲者不知所云。其实我认为这是每个听众自己的水平不同罢了。

另外我觉得其实交友也一样,你的水平决定了你会有怎么样的朋友。如果你的水平太低,那些水平高的人怎么会愿意与你为伍?我觉得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水平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互联网是否创造了新的社会价值】

这是企业家论坛下午的第一个论题。我觉得比较有意思,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互联网创造了新的社会价值。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之前我们做笔记的方式是买一本笔记本,我们认为制造笔记本的人创造了社会价值;而现在记笔记的方式更多的可能是直接记在笔记本软件上,然后可能会购买一些其他的增值服务。互联网笔记本和传统笔记本一样,都是解决了用户记笔记的需求,它们不同的地方在于,传统的笔记本是实体的,而互联网的笔记本是虚拟的,这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难道实体的笔记本创造了价值而虚拟的笔记本就没有创造价值么?它们都为客户提供了服务并创造了收益,它们都创造了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