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新者在一起永远年轻


时间:2016-02-13

【致敬词】

2015长江日报年度人物,我们授予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指导老师刘玉教授。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华科创客”引人注目。微信之父张小龙、PPTV创始人姚欣、海豚浏览器创始人杨永智、卷皮网创始人黄承松、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淘米网创始人汪海兵……这些已经名闻天下的创客都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还有更多来自华科的创客正在誉满天下的途中。

华科创客大多出自Dian团队,刘玉聚集了一拨拨学生创客,成为学生创客的点睛手。她开创和组织孵化团队,培育出50多家创业公司。她使当创客成为华科学生的一个新传统,使学生创客成为华科的一项新骄傲。

她严格而又慈爱,以成就学生为乐趣和志业,发现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热情,丰富他们的心性,培养他们创业者的特质,也教给他们人生的哲理。

她深爱学生,并被学生深爱。她主导了一个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也激励我们永远保持年轻的心。

【长江日报评论员文章】

2015年的年度人物,我们选择刘玉教授。刘玉老师和她的团队是武汉创新创业环境的一个鲜明注脚。

正处国家和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时刻,华中科大创业群体成为引人注目的现象,融入、推动着创新创业的时代风潮,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成就斐然,一些人,未来或许会成为引领国家和城市创新发展的风云人物。

刘玉老师是一个站在他们背后的人。她没有攻克什么重大技术,没有创办企业,她的身份,如同她的经历,依然单纯,一名地地道道的华中科大老师。但我们认为,选择她作为华中科大创业现象的代表和标志,是适合的。

人们常用千里马和伯乐的典故,表达老师对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刘玉老师就是一位伯乐,但又超越于此。现代创新创业,难题和关键之一,是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的有机结合。刘玉老师的角色,相当于把这些环节链接在一起的铰环。对于创业学子,她发现他们,激励他们,组织他们形成小气候,把他们输送到合适的位置,为他们实现梦想创造条件。我们喜看飞龙在天,也尊重和铭记那些给龙点上眼睛的人。

刘玉老师或许不是传统意义上以“教书”为典型特征的教授形象。她创造的是一个以创新为指向的平台,一种以创业为志趣的文化,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子点燃热情,找到同伴,收获信心,无拘无束地释放创造力,孕育可能改变世界的奇思妙想。教书育人,方式多样,但也殊途同归,与那些以卓著的学术成就启发引领和培养学生的学者大家相比,刘玉老师同样是优秀的教育者,让我们尊敬。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也可以说刘玉老师拓宽了好老师的定义。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是创新创业的主力人群。我们都经历过那样热血奔腾的年纪,踌躇满志,渴望成就事业,贡献于社会,但也难免懵懂茫然,看不清自己,找不到方向,静不下心来努力。这时候特别需要有人携扶提点,醍醐灌顶,别开洞天。刘玉老师无疑就是这样的人。

她是严苛的,对创业学子有不留情面的批评,有彻夜不眠的磨砺,不让他们虚度每一分钟,不让他们满足于无变化的生活。但她挤压出了他们的潜能,磨砺出了团队的品性。她也是慈爱的,陪他们一起吃苦,为他们东奔西走,关注关心他们创业路上的每一步,教他们做人的品质,做事的精神。深爱学生,且被学生深爱,她在华中科大获得的评价,是一位师者的最高荣誉。

人们身在社会,各有志趣,各有职业,有自己的所长,有适合的位置,有的人刻苦奋进,术业有成,有的人乐于奉献,成就他人。我们不知道刘玉老师如果选择其他角色,是否同样出彩,但她显然甘于目前的选择。很难说成就他人就是自我牺牲,对于刘玉老师来说,这是她的乐趣,她的职业,倾其所有,乐在其中。但就算她没有失去,快乐满足,这同样是一种高贵的品质,高贵的乐趣。

有一种说法,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天地。以此来看,刘玉老师确实不年轻了,她的职业状态已经接近退休。但她又是如此朝气蓬勃,有着年轻的心态,年轻的精神,懂她的学生,谋划着“创业红娘”的未来蓝图。我们每一个人都终不能抵抗岁月,一颗年轻的心却可以抵抗精神的衰老,让我们明白,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找到自己,为未来为社会贡献力量。

感谢刘玉老师,感谢她以及华中科大培育出伫立时代潮头的创新群体,感谢她带给我们的精神启示。

《刘玉:创客点睛手》全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15-12/25/content_54980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