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19

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研讨会顺利召开

| 预备队员 陈继业

        7月6日至7日,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有三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的各个环节都十分紧凑,内容更是异彩纷呈:除了多位批判性思维教育专家带来了专题演讲之外,作为东道主之一的华科附小还向代表们展示了6门不同学科的批判性思维教学观摩课。在这些课程中,老师或通过创设真实生活场景的方式,或通过人性矩阵分组方式、或通过情景剧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供给学生思考的路径、动力和方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完成较复杂、有挑战性的任务。代表们对于华科附小能将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充分地融入到全学科教学感到十分震撼,尤其是连美术、体育课都融入了批判性思维教学法,令观摩的代表们连连惊叹。

批判性思维教育理念之所以能在华科附小生根开花、成绩斐然,其实与Dian团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批判性思维是刘玉老师最先引入华中科技大学的,她早在十年前就特邀加拿大分析哲学博士董毓校友给06级种子班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受到了种子班同学的高度评价,课程结束时有人感叹说:“以前的书都白读了,恨不能把所有的书都重新分析一遍”。董毓老师也被聘为Dian团队海外顾问。2010年,董毓教授将种子班使用的讲义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为《批判性思维原理和方法》。该书一经问世便迅速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如今已成为很多高校批判性思维课程的首选教材。2011级种子班成员、484号老队员何流在董毓老师的批判性思维课上表现优异、获得最高分,于是被刘玉老师选中,于2014年冬作为志愿者讲师到华科附小给五年级的20名学生试开批判性思维课程,这在全国小学校中属于首创。

在刘玉老师的积极推动下,华科附小也邀请董毓教授为全校教师进行批判性思维培训,同时Dian团队的何睿杰同学等队员也积极协助何流小老师,以志愿者的身份到附小帮忙。从2014年冬季开始,华科附小先后在四、五年级开设了《批判性思维》课程,在国内小学教育中开了先河。华科附小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便将批判性思维理念融入学校包括体育、美术在内的每一门课程,实现了全学科融入批判思维,并在今年推出了第一批公开示范课。所以此次全国年会便在我校召开。

批判性思维在华科附小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不仅是刘玉老师大力推动、董毓老师倾情教练的结果,还与Dian团队何流等队员的积极贡献是分不开的。此次会议让代表们看到中小学课程与批判性思维教育理念结合的优异效果,相信批判性思维很快能被更多的学校重视、引入,填补国内此方面教育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