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种子班特色课程《批判性思维》结课


时间:2019-07-19

16级种子班特色课程《批判性思维》结课

| 658号队员 邬昕昱

六月下旬,16级种子班迎来了特色课程《批判性思维》。这是一门由旅加华裔教授、国内批判性思维研究领域专家董毓教授为种子班同学精心准备的为期一个星期的特色课程。董毓教授是多本中文批判性思维教材的作者,同时也是Dian团队23号顾问,已为种子班授课整十年。今年仍采用集中授课形式,旨在培养学生理性思维,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董毓老师借鉴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在课程开始之前布置了预习作业,要求同学们通读教材提交读书笔记。得益于此,同学们在开课时批判性思维的概念及方法便已有了较为完整的认知。课堂上,老师给出了很多案例让同学们分析,这些案例既有简短有趣的小故事,也有当下热议的时事新闻;分组讨论阶段,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运用刚刚学习到的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案例、找出论证的不足与缺陷。在课程的最后,各小组按要求完成了正反正写作、论证分析GRE写作三项任务,并依次上台答辩,展示自己小组的学习成果。

这种“预习、上课、讨论”三步走的教学方法显著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大家在交流探讨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前期对批判性思维理解上的偏差。最后的实践写作部分,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分析的绝佳机会,还提高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辨证思考的能力和积极性。

一星期的课程是短暂的,但是批判性思维》课程对同学们思维方式影响却并不会终止在此,诚挚感谢董毓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且实用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