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种子班新人暑期项目组工作体验两则


时间:2019-07-19

17级种子班新人暑期项目组工作体验两则

(一)

| 预备队员 邓天迈

就在不久前,“项目、工程、工作”,还只不过是我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幻想,我渴望将所学知识变为实际的产出,奈何没有实现的条件。但是现在,这一切都已经实现,这源于项目组,源于种子班,更是源于Dian团队。

刚刚来到华科时便听闻种子班的传说,据说这是一个大佬云集的地方,是一个造梦的地方,是一个将双创活动与本科课程紧密相连的地方。那时我便给自己制定了目标——进入种子班。现在,我终于来到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成为了种子班的一员。

进入团队后需要选择项目组。我之前便对嵌入式开发略有涉猎,因而选择加入迅测组,成为一名“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对我而言,在迅测组的第一天,也就是在公司工作的第一天,可谓坐立不安,手足无措。因为迅测组的项目来自于老队员创业公司——小安科技公司,组员的工作地点也安排在公司而不是学校。如同第一次睁开眼的猫咪,我对于周遭的一切是那么的好奇,但却又不得不与外物保持着距离,因为不知道红线在何处。步步艰辛,神经紧绷,用来形容当时的状态再合适不过了。

但是,逐渐地,当环境不再陌生,当业务不再生疏,感觉便好了起来。我发现,严谨刻板的上司,其实也是兴趣相投的学长;看似繁琐、冗杂的产品代码,也并非不能理解之物;开始能指着自己刚刚画出的流程图说,“这个功能,是通过那些函数实现的”;能够在下班前完成自己的任务,甚至还有时间“摸鱼”,总之,一切都顺畅了。

虽然公司制度比团队的制度更为严格,但这也是一场修行,也是对于自制力和毅力的考验。通过开发产品功能,我强迫自己去学习理解,通过产品问题定位,我要求自己去规范流程。在这里,我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经验与技巧;在这里,也更能学到课堂中学不会的东西——责任与担当。


(二)

| 预备队员 陈继业

进入种子班后,几经考虑我选择加入迅测组。作为办公地址在校外的项目组之一,迅测组的实验室位于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的小安科技有限公司。7月1日,我跟随组长谢怡荣学长来到了距学校不到2公里的小安科技。一路上学长向我大概介绍了公司和项目组的情况,我才知道,除了公司的CEO钱建安是我们的老师兄之外,软件部、固件部、市场部等部门的主管也都是从Dian团队走出来的师兄师姐。

在和软件部主管——老师兄“恺哥”深入沟通后,我对项目组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师兄也在充分了解我的兴趣方向和基础后,为我量身制定了细致的入门学习计划,让我在成为服务器后台开发工程师的道路上有了明确的方向。

如今,在项目组已经学习了半个月,我对后台开发的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在初步的适应中逐渐发现了迅测组与其他项目组的不同。由于是在公司里办公,很多情况下,公司是把项目组成员当作实习生来对待的,工作时间和节奏相对更规律:早晚要打卡,有事请假要提前说明情况;每天还有下午茶,这是和部门哥哥姐姐交流的好机会;每周,技术精湛的员工还会带来专业的技术分享会,参加后收获良多……

作为在创业公司做开发的项目组,迅测组全面贯彻了Dian团队“干中学”的方针。由于基础比较薄弱,这段时间我的主要事务就是学习:学语言、学环境、巩固基础。但相信在部门师兄的带领下,我一定会按时完成“一个月”的小目标,早日掌握知识,贡献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