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项目组暑期工作感想


时间:2019-08-06

Intel项目组暑期工作感想

| 636号队员 刘可书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暑假与“悠闲”二字是分不开的,但对于Dian团队的同学们来说,暑假正是在项目组中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日子,其中有汗水,更有收获。在这个暑假,Intel项目组的部分同学来到了Intel中国研究院,以实习生的身份进行项目开发,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刚刚来到公司的时候我们很不适应,周围的环境和人对我们来说都很陌生。逐渐地,我们在这个新鲜的环境里尝试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体验北京早高峰的拥挤、第一次面对邮箱里成堆的英文邮件、第一次到北京的服务器上运行代码……我们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里。在这里,我们依然做着和以前同样的项目,但感受截然不同:往日里只有在每周视频会议中才能一起交流的项目经理,如今就坐在我们身边;遇到问题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程序的开发者,从根本上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以前,整个项目的实现对我来说只是一个不断开发再debug的过程,我常常忘记去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项目需求背后的成因是什么。但在这里,我们和公司里优秀的工程师进行交流,对项目从代码框架到细节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们随时都能与项目经理联系以确认需求、反馈进度,这有助于我们更高效地开发项目。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对项目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更多的接触和思考,真正地和前沿技术的市场需求接轨。

除了技术方面的感触,在工作方式方面,我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以前,我们总是急于去解释为什么,而忽略了给出问题的答案。事实上,在交流过程中,首先应该根据问题给出答复,然后对问题进行解释,这样才会使得沟通更加高效。在Intel公司,邮件都是全英文书写的。起初每天交日报的时候是我最痛苦的时刻,我常常抓耳挠腮写完一封邮件,最后却发现自己并未恰当表述,致使他人产生误解。但一周过去了,我撰写英文邮件的速度明显快了很多,对方对邮件内容难以理解的尴尬状况也越来越少出现。

在企业的这一周虽然时间很短,但我却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我很感谢团队和Intel项目一期、二期的学长们,是大家的付出让我们有了去Intel这样的大公司实习的机会。希望这个项目能做到四期、五期,并一直延续下去,也希望团队有更多的同学拥有这样走出学校看看世界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