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种子初长成


时间:2019-11-03

开学第一课,种子初长成

——17级种子班《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结课

| 预备队员 朱良辉

八月底17级种子班迎来了钟国辉老师带来的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这门课是种子班同学们入班的第一课,旨在培养同学们理论结合实际、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让刚加入种子班的同学们适应“干中学”的培养模式。钟国辉老师Dian团队掌门人同时也在电信学院任教,在嵌入式与操作系统领域造诣颇深。钟老师凭借张有度的节奏把控,妙趣横生的引例剖析,源源不断的知识拓展,辅以多年的授课经验,同学们飞跃嵌入式系统学习道路上的重重障碍。课堂之余,钟老师还精心设计了配套实验,使同学们在加入种子班之初充分践行“干中学”学习模式,做到了知行合一。

一开始钟老师介绍了不同的指令系统存储结构IO设备,而后又讲解了操作系统下的应用设计无操作系统时的程序搭建,这些内容使同学们对于各个平台的计算机体系结构有了高屋建瓴的认识。此后讲解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过程具有极强的代表性,钟老师特地花了较长的课时教授方法、指出同学们实验过程中的不足、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让同学对开发流程中的需求分析前期设计流程图整理代码编写以及测试与修改等环节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不得不提的是,钟老师循循善诱,指点同学们进行调试。调试作为整个系统设计最重要的一环,需要发现问题并记录问题、思考问题出现的假设多方验证假设的合理性以及进行最后总结记录。可以说在此之前,大多数同学解决问题的过程是缺乏条理的导致出现了问题解决不了解决了的问题复现不了、遇见过的问题一错再错等后果。而在学习了钟老师传授的这一套方法后,无论是对于问题的解决和复现、还是对于问题背后更深层次原理的解释,同学们有了全新的认识

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这门课程,不但使同学们对于PIC单片机等无操作系统应用编写有了大体的认识,使得同学们对于程序开发的流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影响最为深远的,当属解决问题思维模式的变化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开发道路上,拥有对抗艰难险阻的“万能钥匙”。

两周的课程时间格外短暂,但是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课程知识和实践当中的能力培养对每一位同学都意义重大,同学们对种子班后续更多的特色课程翘首以盼。日后的学习之路漫长,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同成长、共进步。

image.png

1 课程结束后17级种子班全体同学与钟国辉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