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感想


时间:2019-09-01

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感想

| 631号队员 杨阳

看着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实验的工作日志很整齐地排列在电脑里,我的心中流淌过很多东西。于我而言,这十二天最大的收获是打开了我与世界的一扇门,这门外是一片总能找寻到惊喜的一片油绿色的树林。

种子班有很多如我一样来自软院的学生,硬件很显然是我们不擅长的方向。拿着万用表的两只测量引脚,就往板子的洞里戳,后来发现忘记取下盖子的搞笑画面,现在还很鲜活地伴着笑声浮现在脑海里,这是我和队友共同的笑点。从第一天上课时的一脸懵到现在掌握了数据手册就宛如掌握了宝藏的适应,从点亮一盏LED灯到玩耍起带很多附加功能的芯片,从与分配到的队友最初生涩的交流到因为共同的战役变得熟识……这段奋斗的时光、很多个濒临放弃的深夜,到现在显得格外充实而美好。

image.png

13 同学们在课堂上讨论问题

做按键实验的夜晚,不同小组的同学同时在黑板上画下自己设计的程序流程图,之后大家一起预判程序逻辑的漏洞。那是给我留下强烈触动的时刻:按键去抖、最佳监测点、状态重置值的设定,在不使用状态机的情况下,显得极为复杂。钟老师对着同学们的流程图提出了很多问题,总是一眼就看出了程序设计中存在的漏洞。这种在写代码前对算法逻辑的预判能力,是我薄弱的地方。在此前的学习过程中,由于过分依赖在线调试器,我都忽略了程序流程图对于程序设计的重要性,通常梳理好思路就开始写代码,“一运行就通过”的美梦在大多时候都很遥远。按键实验的实战经历告诉我,只有时刻保持“使用最少调试次数”的心态,正确的运行结果才会离我更近。

种子班这十二天高强度的学习,涵盖了七个实验。前五个实验使用PIC汇编语言,后两个实验使用了C语言。从简单的闪灯实验到走马灯动态显示实验、到最后需要完成联机收发测试的串口实验,每一个实验都设置了基础部分与扩展部分。在走马灯实验的扩展部分,很多组都设计了很有趣开机动画,有SEED”主题的、“HUST”主题的……我和队友写了一个生日祝福语。在克服了很多困难后,当看见祝福的文字显示在四位的数码管上,我想那是程序员特有的浪漫主义色彩最后的串口实验,我们组做了俄罗斯方块的联机游戏,周围的小组还做了很好玩的“别踩白块”游戏。在两个简易的四位数码管上实现的小游戏,可以说别有一番风味了。

结课那天的晚上,我们和钟老师在教室后排合影留念,背景墙上的时钟显示的时间已是23:55:19”。这是一段属于奋斗的时光,很感谢钟老师带给我们很多思索。那些寻找、发现、阅读文献的能力,描述、隔离、定位、判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构造、验证实验的能力……都是一个工程师应该具备的。希望未来的自己,能一直保持一颗乐于思考的心,去不断积淀。我也很幸运能遇见种子班这样充满激情又有趣的集体,希望大家可以在未来的两年中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