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海归博士追寻光的轨迹


时间:2019-11-03

追光者--海归博士追寻光的轨迹

| 630号队员 唐彬

2019年10月26日下午14时30分,团队例会在启明学院12楼路演厅召开。此次例会邀请了海归博士、灵明光子CEO贾捷阳先生为Dian团队带来分享《Novel Imaging Enabled by single photon detection: from device to application》,他团队在单光子成像技术上的研究处在传感芯片行业的前沿,所以这次分享极大地拓宽了团队成员的眼界。

贾博士是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灵明光子项目也在创业红娘相亲会上大放异彩,该公司由三位硅谷归国博士及他们在斯坦福大学的导师、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S. Harris教授共同创立,致力于为各类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先进传感芯片。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南山,并在美国硅谷设有研发中心。首批产品预计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交付,性能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并填补国内该类型芯片的市场空白。

灵明光子1.jpg 

10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贾博士作演讲

单光子成像领域2014年开始吸引到学术界、工业界的关注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3位美国科学家,他们研制出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实现了活体细胞中单个分子通路的可视化,将荧光显微成像的分辨率带入到“纳米时代”,为生命科学研究带来巨大变化。而他们所采取的成像方案便是单光子成像。贾博士以此作为引入,带领我们探索单光子成像技术的应用市场,他提到,不论是移动设备、智能家居还是激光雷达,有单光子成像技术的加持,这些行业就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

那么单光子成像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具体有哪些应用呢?贾博士也给出了例子:AI中常见的视觉学习方案正在从RGB到RGB-D过渡,也就是多了深度这一维度,实现3D感知。苹果公司采用的Face ID技术是通过结构光器件打出散点,形成网状结构,通过获取网状结构的变形情况来判断物体形状。但这个方法的缺点就在于准确度随距离有明显衰减;其次这种方法无法直接输出点云图,需要借助软件进行拼接。而单光子的飞行时间(ToF)测距方法恰好补足了这些短板,这种方法准确度衰减很小,且直接输出点云图方便后续分析,以后的手机都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高精度的人脸识别。单光子成像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多,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电、VR/AR设备来说,都是锐利的眼。

 灵明光子2.jpg

11 贾博士讲解ToF测距原理

 

当谈到创业的初心和使命时,贾博士说我的教授James S. Harris是William Shockley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William Shockley是半导体业界的开山鼻祖,被誉为芯片之父,我珍视来自芯片之父的宝贵传承,放弃了美国的高薪工作回到中国创业,就是希望能把祖师爷曾经引领硅谷黄金时代的锐意进取的精神带回国内,来影响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贾博士高尚的情怀打动了在场的人,在此我们也衷心的祝愿,他的团队能带领中国成为半导体产业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