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介绍和演讲经验分享——例会进行时


时间:2019-11-27

新人介绍和演讲经验分享——例会进行时

| 637号队员 张志宇 预备队员 许震宇

11月9日,Dian团队例会在启明学院305会议室召开,本次例会由网安组承办。除了例行的项目组介绍,本次例会还有两个重头戏和一份干货大礼包重头戏”分别是团队新人自我介绍和正式队员转正认人测试,“干大礼包”是指高雅玙老师关于如何做好口头汇报的分享。

新人介绍环节,本次秋招进入团队的8名新成员一一出场,幽默风趣地介绍自己,引得台下阵阵欢声笑语。新人们还谈到对团队文化的理解,他们认为Dian团队作为一个团队其关注点是一个大家庭的团结与协作。此外,他们还表达了自己对新技术和新同伴的渴望与期待。可以看出,新人们在经过文化培训后,已经逐渐融入团队中来。相信新成员们在加入之后都会有所收获,团队工作也会进展得更加顺利。

接下来是转正认人测试环节。此次转正,共有16位队员报名。例会上,16位队员全部通过测试,即认识50人并被50人认识,可见团队融洽友爱的氛围。此同时,刘玉老师也对认人测试的题目提出了修改意见,她希望以后的认人测试可以给出队员照片,测试大家能否认出本人。相信经过改进之后,该环节的投票结果将更让人信服。

例会的最后,高雅玙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一场口头报告的分享。

首先,高老师介绍了口头报告的常用场景及常见误区,并一一给出了贴近生活的案例。接着,她指出一次精彩报告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精美的PPT、精密的逻辑、精彩的讲述。针对制作精美的PPT,她给出了五步要领:明确主题、分析观众、文字提炼、确定风格以及最后保存,并对这五步做了详细的阐释,分享了不少实用的小技巧。

接着,高老师谈到一场好的口头报告不仅意味精美的PPT,报告的“难忘感”是不可或缺的。给观众留下难忘感的时机有三个,即报告的开头、高潮和结尾。对于报告,高老师向我们推荐了故事导入法、数据导入法、问题导入法来引导观众;在报告的高潮处,以难忘的举动、难忘的金句、难忘的画面来将整个报告升华到更高的层次;在结尾时,提问法、趣味法、名言法不失为结束报告的妙招这样一个内容丰富、逻辑完整的报告会为你的口头报告加分不少。

除了上述这些方法以外,高老师还分享了一些演讲技巧,包括如何精彩地讲述如何解决紧张的问题如何巧妙回答提问者的问题等等。指出做口头报告的目的就是要让其精简而精彩,从而让听众对你感兴趣,然后才会有后续更深入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高老师精心准备的分享。希望这样实用精彩的分享越来越多,也希望队员们能充分运用此次所学知识,做好之后自己的每一场报告。

例会的最后,刘玉老师做了点评。她对新队员表现出的朝气与活力以及高老师精彩的分享表示了赞赏,并再次强调了团队要注重文化建设这一点。整场例会内容精彩纷呈,新老队员和导师各显风采,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