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教授去做“创业红娘”,愉悦感是她的最大动力


时间:2019-11-27

六旬教授去做“创业红娘”,愉悦感是她的最大动力

| 现代快报编辑 王鹏

一件红外套,一头干练的短发," 创业红娘 " 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刘玉看上去一点都不像年过六旬的老人。从带领学生创新的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教授,变身成替创业项目和投资人牵线搭桥的 " 创业红娘 ",刘玉用了 18 年。11 月 5 日晚,在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主办的 " 天使有话说 " 活动中,刘玉认为,对于她来说,将创业项目和投资人成功对接的愉悦感,是支撑她一路走来的动力。

 图片1.png

5 南京大学商学院“天使有话说”活动现场

我不看没有数据或案例的项目

扶持创业项目九年,刘玉创业孵化团队共产生了 55 家创业公司,其中 14 家 " 身家 " 过亿;孵化出的 610 位创业人才中,有 4 位学生入选福布斯创业新锐榜;成功从企业引进经费超过 2600 万元 ……

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刘玉对创业项目和学员的负责。教了大半辈子计算机的刘玉,已经养成将数据和实验结果作为评判标准的习惯。不论是指导学生写论文,还是带领团队做创业项目对接,刘玉都讲求真实的数据和案例。

会上,刘玉跟大家分享了一个案例。2015 年,刘玉接触到了一个正在创业的知名 985 大学的毕业生,他的项目是 " 卖儿童公园的门票 "。虽然这位创业者把项目的逻辑讲得很完整,但是当刘玉问他是否有实践数据或成功案例时,创业者却说,他还没有付诸行动。于是,刘玉给他提出条件,只要他在 10 天之内成功卖出 10 张门票,她就认可这个项目。然而,这位创业者却认为,这么低的要求是在 " 侮辱 " 他的实力。然而,此后这位创业者再也没有联系过刘玉。两个月之后,当刘玉再次去联系这位创业者时,她才知道,这个项目连一张门票都没有卖出去,因为儿童公园从来不缺客流量,所以这位创业者根本没有和公园议价的空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项目在本质上就不成立。

刘玉总结道,她的判断标准看似简单,但却成了很多项目的 " 照妖镜 ",让没有实践和实力的项目在她面前纷纷 " 露原形 "。

一个偶然,成就了 " 半路出家 " 的创业红娘

会上,很多投资人都很好奇,一个从未接触过投资的电信学教授,怎么会走上 " 创业红娘 " 这条路的呢?刘玉说,这一切源于一个偶然

 现代快报2.jpg

6 刘玉教授在会场

2012 年,作为腾讯的五位创始人之一,曾李青在参观刘玉团队时,当场就为一个创业项目投了 100 万。这一笔偶然的投资,让刘玉体会到资本的神奇和大方。后来,由于刘玉的学生获得投资的成功率比较高,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慕名前来参观。但这也给刘玉带来了负担,于是,她就想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组织的约见。没想到这么一 " 组织 ",就做成一个 " 创业相亲会 "。

实际上," 创业红娘 " 的发展之路并非一番风顺。一方面,人手不够。组织刚成立的时候,算上刘玉,整个团队只有三个人。另一方面,作为公益组织,经费短缺一直是个大难题。刘玉说,去年的预算,经费的缺口达到了 40%。但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刘玉还在坚持。她说,愉悦感是她坚持做下去的最大动力。每当刘玉遇到一些她看得上,但投资者却普遍不看好的项目时,她就会毫无保留地去扶持这个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最终对接成功并能健康发展,那就证明她的判断是正确的。而这产生的成就感,让刘玉一直做到了今天。

刘玉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目前," 创业红娘 " 组织已经从单纯资金对接升格为资源对接,刘玉给自己的最新定位是 " 超级链接者 ",虽然,之后的发展模式还在不断地探索中,但是她认为,坚持做下去, " 创业红娘 " 会帮助更多的优秀创业者实现梦想。

(本文摘自现代快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