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光临北京站 闭门座谈聚焦点


时间:2019-12-01

大咖光临北京站 闭门座谈聚焦点

| 45号队员 杜欢

11171930分,Dian团队北京站举办了近年来数最多的次线下活动,将近50名队员及家属顶着寒风从北京城的各处赶赴清华罗姆楼参加此次座谈会。是什么吸引大家齐聚一堂?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这次“学习型”聚会邀请到两位重量级嘉宾:晓庆顾问和何君顾问。家都很期待能听到两位顾问对各种时事和经济问题的见解。

开场,晓庆顾问就向家提了常让人意外的问题:“有多少读过四中全会的公报,请举手。乎没有。何君顾问进步追问家:“四中全会是做什么的?”也乎没有答得上来。之前,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国家政治和政策针离活似乎很远,实际并不尽然。晓庆顾问指出,关政治表示对问题的认知较全,这对我们未来发展很有好处。

关于四中全会的要点,何君顾问给我们做了很多科普,让我们理解什么是“制度”,特别是在当下贸易战背景下,对美国分凶狠的“断供”、“脱钩”等段,我们更应该对自己的制度和管理模式建立信,相信政府有能也有办法解决各种看起来十分棘的问题。不过也应该充分意识到,中美贸易战不会是短期能结束的争,这种状态可能会伴随我们,所有都需要做好期对抗的准备。

关于贸易战,晓庆顾问通过国战略的度,也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解读。根据些国际组织的预测,中国GDP总量可能会在2028年超过美国,那时美国会在战略上认输,寻求如何与中国共存。这是因为GDP总量决定了国家能有多少财力去影响国际经济平,旦中美的GDP体量持平,那么两国就已经法快速决胜,必然进均势。时间是站在中国这边的,美国必将利年窗期阻中国崛起,甚期待中国发展就此逆转。因此,这年对中国尤为关键,也会尤为痛苦,但我们定要坚持。

时事话题方面不可避免的谈到港,何君顾问回想起自己二十多年前在港新华社作的情景时说:“今天虽然港局势看起来有些急迫,不过跟1997年金融危机相算不了什么,这是个局部性的问题,我们的政府有能将事态始终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谈及港经济,他有些感慨:这二十多年来,他自己资已经上涨了百倍,可是港类似岗位的资却只有倍涨幅,这实打实的经济增幅差距让很难和地看待,特别是近开通后,入香港并体现出超强的购买,确实会强化这种感受。

话题转到创业,晓庆顾问谈起自己对创业的很多思考。他说到,从2015年开始的疯狂创业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创业融资已经回归理性,只有概念的项目,融资越来越难,但是这也会让好更容易脱颖出。关于是否选择出去创业,他分享了个重要观点。创业定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样论创业成败,这段时间的付出都是常有价值的。他回忆自己刚刚加中国移动就任移动研究院院的经历,当时中国移动在寻找位具有国际影响的通信业专家来搭建中国的尔实验室,晓庆顾问是这个新部的最佳选之。他深知,加入一家中国国企会遇到作和方面的各种挑战,他也曾犹豫过,但天平上最终胜利的是自己的追求。他义反顾的回国组建了中国移动研究院,并做出了杰出贡献。接着,他分享了自己达闼科技以及从通信“转型”成机器人行业的原因。他花了量时间跟大家分享了很多技术事实和推断,断未来的智能机器人一定需要云端智能脑,而大脑控制机器人的过程中最难的恰好是他最擅的通信。不过,仅仅懂得技术是不能创业成功的,他告诫大家要了解自己到底是在为谁做产品。“世界上最伟的产品,是那些还没有做出来,就已经卖出去了的产品。在做ToB产品的时候,客户成功,公司才能成功;想法设法帮助客户赚钱,意才能做大。 

图4 座谈会后全体合影.jpg 

4 座谈会后全体合影

整个分享活动持续了两个多时,全程货,不断刷新大家的认知,在场的听众听得如痴如醉。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听高人分享经验,让大家未来能拥有更多的可能、更的上限。最后,特别感谢李勇队友准备场地,北京站站务组积极联系在站队友参加活动,也常感谢在如此恶劣天气下参加活动的所有师、顾问、队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