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教官来讲课,战术协同振人心


时间:2020-01-20

特警教官来讲课,战术协同振人心

| 预备队员 彭宇

12月7日晚19时,第一期“点石之声”公益讲座在启明学院12楼路演区开讲。“点石之声”公益讲座活动旨在进一步汇聚社会资源,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扩大点石创校的凝聚力,构建起思维碰撞和多角度的观点探索交流平台。点石创校学员和Dian团队在站队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与平时的主讲人不同,这一期的主讲人不是企业大咖,也不是学术大牛,而是一位特警教官——毛利达。毛利达先生是警察特种战术及特种装备专家,现已退休。他曾任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种武器、特种战术及爆破教官、机动训练支队武器及战术教官,公安部全国技战术教官训练基地教官,广东省武警反恐支队特聘教官,公安部政治部24集系列战术教学片《致命错误》公安顾问兼主讲教官,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特警学院特聘教授。毛警官精通各种武器的运用和警察战术、战术通讯、特种侦查和秘密行动等。他长期从事警察、武警教学训练工作,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教学和实践经验十分丰富。今天,毛教官的学生不再是特种部队,不再是武警警官,而是一群在校的大学生。毛教官用他独有的方式,给大家上了十分深刻的一课。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战术协同”。

开场,毛教官就展示出了一名警察教官的气势和风姿。毛教官没有用话筒,而是习惯性地选择了直接讲话,他的声音洪亮而有力。他要求,在他的课堂上,大家听到他的问题后要大声回答。比如问到最简单的“大家明白了吗?”,同学们就得大声吼出来“明白啦!”。他反复强调一点:大家要传递出明确的信号,让对方清楚你是否明白了对方的意思,回应应该是一种本能,它是协同的一种基础。而这样一种回答方式,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为整场讲座高亢的氛围开了一个好头。

协同,是指准确、高效的配合。值得注意的是,开场PPT有一行醒目的大字:“我因你而强大”。毛教官说,在战场上协同作战非常普遍而且十分重要,而懂得协同作战,不仅能够救你自己,更能保护一起作战的队友,进而达成最后的目标。“我因你而强大,是因为在协同中队友们无条件地相互信任,当你知道你的身后有无数为你保驾护航的队友时,你将变得更加强大。“毛教官是经历过战场生死考验的真正的战士,当他意味深长地讲这一番话时,大家都感动不已。

毛教官讲课讲究效率,课程内容十分精简。他强调,协同的基本形式有三种,也只有三种:按命令协同、按计划协同和以任务为中心的自主协同。第一,按命令协同。此时,毛教官特地让大家复述了两遍他的话:永远留意指挥员!永远留意自己的拍档!他提到,要时刻注意上级和搭档说的话,确保他们传达的信息被准确接收到,协同不是形式,而是大家真的做到共同前进。第二,按计划协同,即事先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和分工,每个人必须按照计划执行,必须对计划高度地熟悉。第三,以任务为中心的自主协同,这是毛教官讲解的重点。当既没有命令、也没有明确的计划或是已经脱离了队伍时,如何克服困难和混乱,迅速地构建有效的协同,就要求每一个人在心里有强烈的协同工作的意识。关于自主协同,毛教官举了一个真实的案例:20个警察抓一个偷自行车的贼,却还是让贼偷了车跑掉。这样的事情发生,归根结底是因为面对突发情况,大家没能快速、高效地构建起协同。

随后,毛教官讲了自主协同的三大要素:敏捷准确的态势感知、及时有效的信息传递和快速恰当的配合行动。这三点是依次承接的。首先,对态势敏感,要求有一定的专业性,即在某些情景下能够预知可能发生的危险,这样在真正的危险出现时,才能第一时间及时传递出信息。传递信息也大有门道,除了及时,“有效”也是关键。在战场上,传达出“危险”就能够帮助队友脱险;在团队合作中,表达出“困难”,就能够集合众力,提早克服难关。在传达出信息后,还需要快速恰当地配合行动,去解决困难。

image.png

image.png

 

图1 毛教官授课

图2 毛教官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讲座的最后,毛教官讲了协同在战场上的意义:协同,意味着替他人着想,努力使自己队友或友邻的战术行动更有效、更顺利、更安全。毛教官满怀深情又极具感染力地讲到:“永远将自己的队友放在心间,生死与共,不离不弃!”将整个讲座推向了高潮。在这之后,大家跟着毛教官一起,大声朗读了“特警队员战友誓词”:“我会用我的全部生命,为你提供掩护和配合”、“我们一起战斗,一起前进,永不放弃,永不抛弃,生死与共,不离不弃”。宣誓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精神得到了升华,这种用生命连结的战友情令人为之动容。

整个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毛教官在完全不用话筒的情况下,用他高昂的热情给我们奉献了一堂内容深刻而震撼的讲座。全场听众都感受到了协同的重要意义,也更懂得如何去构建协同、如何去与他人协同。大家都衷心感谢毛教官给我们上了如此深刻的一课,也希望“点石之声”公益讲座以后能汇聚更多声音,带大家开眼界、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