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晚”也是一个“项目”


时间:2020-04-04

“小春晚”也是一个“项目”

| Dian团队导师 钟国辉

伴随着年终茶话会的落幕,团队年终活动告一段落,大伙儿结束了一年的团队历练,即将开开心心的放寒假过春节。年终茶话会始终是Dian团队的传统,它最初的由来只是过年前团队各个项目组出个节目聚一下乐一下,跟众多单位的年终团拜活动没有什么差别。

不过,在团队刘玉老师的倡导下,节目风气健康向上、要反映团队科研训练的日常气息,成为了年终茶话会节目的达标要求,不再是随意蹦蹦跳跳、吼一嗓子就能满足的。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态促成了项目组节目之间创新、竞争的态势,加上导师组、导演组对节目的严格把关,内容接地气、演出质量高成为年终茶话会的口碑,甚至有观看嘉宾赞誉团队年终茶话会的内涵可比肩春晚。于是,团队“小春晚”成为了年终茶话会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外人观摩了年终茶话会,通过这个窗口又有更多的人关注了Dian团队。时至今日,年终茶话会不仅仅是团队自娱自乐的舞台,更像是团队的年度汇报演出,反映了团队的累累硕果,反映着队员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团结精神。

团队以真实项目为牵引的“干中学”模式,虽然每年的年终茶话会往往面临着考试周、项目进度等的多重压力,但团队队员在茶话会的准备上丝毫不落下风,十足的把年终茶话会搞成了一个短期项目。排计划、盯进度、设立审查点,力求完美,今年的彩排导演组为此几乎忙到了正式演出当天的凌晨3点。这是一场随意的聚一下乐一下吗?不!这是一个项目!交付给所有关心、爱护Dian团队的朋友、嘉宾,还有Dian团队所有队员(家属)、顾问、导师们的项目,一个截止时间在正式演出那天19:00、一秒不能耽搁的项目。虽然它没有实到经费,但它有实到观众呀!虽然它不为我们产生经济效益,但它为团队、为启明学院、为电信学院、为华中科技大学创造社会效益呀!这难道不是一个真实项目吗?有截止时间、有验收人员、有社会价值、不可重复的真实项目。

虽然每一年都会有队员在准备阶段疑惑这样的年终茶话会是不是有“劳民伤财”、“挤占时间”之嫌,也会有搜肠刮肚江郎才尽的无力感,但当队歌高奏、掌声响起……直至舞台谢幕、纷纷合影之时,大家才会意识到我们居然又一次畅快淋漓地展现了自己,顺便还带着一些对自我表现的挑剔与缺憾。那一刻,是成功的喜悦混着对不足的反思,收获的还有坚毅和自信,以及一点点对先前吐槽年终茶话会准备工作的“鄙夷”。于是,“团队文化活动也是一种培养”得到了认同。

谁说“小春晚”就不是“干中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