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世界没有重启键


时间:2020-05-01

实的世界没有重启键

| Dian团队导师 钟国辉

2020年的寒假和春节,是如此的特殊,以至于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甚至感觉不到这个假期的存在。曾记得元月11日的小春晚,全体在站队员齐聚启明学院报告厅,倾力打造了又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盛宴;次日的聚餐,欢声笑语之间大家许下来年的祝福。殊不知几日之后,画风突变,疫情袭来,整个武汉就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再等到篮球巨星科比因坠机去世,大家纷纷喊出要按下2020年的重启键。

是的,我也希望有这样一个重启键。如果这些悲剧不发生,这份简报发出的日子就该是我们新学期团队第一次例会的日子,可以点评一下过去一年的得失、畅谈新一年的目标,顺便憧憬憧憬团队18周年庆的小盛况。可是,生活不是游戏,世界也不能重启,我们不得不直面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最值得庆幸的莫过于截至目前,Dian团队105名在站队员全员健康,疫区以外的队员均平安度过了隔离期;导师组和顾问组当中,除一位顾问染病轻症、现已出院以外,其他人员均报平安。从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肯定新冠肺炎有人传人现象开始,情势急转直下,到23日武汉宣告“封城”成为担忧的顶峰,这其中我最担心的是团队队员的状况。Dian团队的队员一贯是来得早走得晚的,大家不但调侃自己学校“虽然放假晚,但我们开学早啊”,还屡屡自豪假期里“团队承包食堂”,今年也不例外。元月9日是校历学期最后一天,而团队的放假时间是12日年终聚餐之后,甚至不少同学坚持到了学生宿舍断水断电(18日)的前夕,留在最后的大多是项目组骨干。“封城”意味着疫情的严峻,队员们走得晚意味着风险更大,万一在此期间团队队员因为团队工作延期离开学校造成患病,那我们该如何面对队员和家长?害怕并不能解决问题,短暂彷徨之后,在24日下午我便决定在团队启动日报制度,通过项目组和年级两条线交叉盯住每一位团队队员,这恐怕是咱们学校最早启动跟踪日报的团体吧。

 

 日报群截图(打码).png

1 日报群的聊天记录

在之后的26日,我们又加入了隔离期的时间点,做到心中有数。即便在1月30日,学校要求每位师生员工必须每天在学校系统上打卡之后,团队依然保持每日的日报制度,原因很简单:项目组长和年级接口人必须有责任意识,关注每一位下辖同学的状况,是责任,也是担当。

每每在日报群里听到全员正常的消息,大家都很开心,欢欣鼓舞;听到哪位同学身体抱恙,大伙儿都格外关注,那一刻,我相信心是连在一块的。

 TIM截图20200220170355.jpg

2 夏顾问和他的父亲一同出院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管控,国家破天荒地延长了春节假期,湖北省则一再延长了复工的时间,学校则直接推迟了开学直至有明确通知时为止。但“停课不停学”,学校启动并部署了各个年级、学生班的依托网络进行学习的计划,希望各位队员们不荒废这个特别延长的假期。作为“以真实项目为牵引”的Dian团队,目前各个项目组也将陆续恢复各项研究、探索工作。能够通过网络远程投入的项目工作将陆续布置,少量需要依托实验室资源的部分将延后至返校之际再行展开。

对所有的Dian团队在站队员来说,在2020开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家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科研两不误;遵守所在辖区的疫期规章制度,为尽早扑灭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可以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当中。在出站队员方面,我们了解到出站队员、协和医院的白涛正在一线奋战,一些队员的家属也在医疗战线工作,我们热切期盼他们平安归来!团队海外站的队员伍林森参与了北加州校友会捐助的具体工作,同时还有一些队员、顾问以及家属以各种方式加入到这场“战疫”当中:出站队员张子昂给团队寄来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出站队员黄勇来电询问团队需要哪些物资资源;团队顾问陈涛牵线防控物资捐赠学校;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虽已退休,仍然通过“战役爱心”公益活动给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捐款五千元,让他们能够住进附近的酒店好好休息……队员们正以自己的行动为恢复2020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的榜样!

真实的世界没有重启键,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美好。这是我们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