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项目组工作再起航


时间:2020-03-04

新学期:项目组工作再起航

| 604号队员 王淇营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队员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往年,Dian团队的队员们都会在正式开学之前几日返校,只为早一点回到实验室,和大家一起投入到项目组工作中。如今,虽然大家还没能在启明学院相聚,但我们这份对工作的热情并没有因疫情而消退。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学校开始在线教学,团队项目组工作也正式开始远程办公。导师们调研了多种远程办公软件,最后决定使用welink作为团队的远程办公平台。各个队员注册了团队的账号,我们也将各位队员按项目组分别添加到各个分组中。

上周五网安组和几位导师开了一次线上组会,组长通过屏幕共享功能来展示PPT并进行工作汇报,接着安排了后续工作,组内还要求成员在团队BBS上撰写工作日志以追踪项目进度。团队已经实行将近两年的以OKR为考核指标的项目管理制度,在远程办公条件下,该制度同样充分展现了它的优势。以目标为导向,队员们自我驱动,组长每周汇总、汇报项目组进度,该制度和远程办公几乎是无缝对接的。

对于网安组来说,远程办公也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之处。由于我们承接的是涉密项目,遵循着“涉密不联网”的原则,项目组的重要文件都存在无网络连接的保密设备里,目前访问不到。所以相关的工作只能暂时放一放。此外我们组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是搭建网安实验平台。实验验证等工作年前已基本完成,撰写论文过程中需要的一些数据目前却无法获得。因此,负责这部分工作的同学需要搭建本地的虚拟化环境进行测试,性能与真实的平台有较大的差距。

总得来说,项目组工作已经正式重启,在远程办公条件下能够正常推进,即使有困难,团队的队员们和导师们也会携手共进,全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