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江城承危难,四海队员献温情


时间:2020-03-27

疫情江城承危难,四海队员献温情

武汉疫情爆发后,华中科技大学徘徊在世界各地的学子展现了他们无与伦比的凝聚力,给武汉抗疫行动巨大的帮助。 没有他们的帮助,武汉这场艰难的“战疫”将更加举步维艰。我们记录下了我团队部分队员为疫情付出的点点滴滴。希望大家能记得这些在天灾之下默默无闻的耕耘者,能记得四海队员们在国难当头无与伦比的热忱。

西南篇

| 预备队员 陈继业

武汉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都紧密关注,我校各地的校友会也纷纷出动,校友们动用自己的一切力量捐钱筹物,帮助这座城市度过难关。2月9日,Dian团队121号队员、华中科技大学四川校友会成员黄勇,看到校友会秘书长在校友会的群里征询大家关于组织捐赠的意见时立即表示支持,并捐款5000元。校友会原计划募捐30万元为武汉的医护人员们购买食物,大家纷纷响应,不到3天就筹集到了34万元善款。

 p1.jpg

1 黄勇(左二)与四川校友会其他成员合影

 

10万个鸡蛋在第一波援助中直接到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虑到前线可能缺少果蔬类食品,校友们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从保质期、新鲜度、可运输、武汉同胞口味等角度考虑,制定了一个果蔬订购清单。简阳市驻村扶贫干部、校友肖天接过重任,联系周围8个贫困村订购物资。受疫情影响,村民们卖菜也遇到了阻碍。打听到这次收购果蔬是要捐往武汉,村民们和当地的食品厂也捐赠了大量的食物。2月22日是装货、运送食物的日子,黄勇等8、9位校友从成都驱车一个半小时前往简阳市,准备记录一下食物的装运过程。到达后大家发现工作量太大了,于是男同志们直接加入到装货的劳动队伍中,两位女校友协助清点。大家忙活了一整天,晚上,满载28吨果蔬的货车从简阳出发,直接驶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黄勇回忆说,村民们提供的果蔬都是最新鲜、质量最好的,把不好的部分全都剔除掉了,萝卜是从冻库里拿出来的优质品,捐赠的柠檬也是原本用于出口的。事后大家算了一下,这次在贫困村采购的食物,平均下来每斤只花了5毛钱。最后装多了大家还把保质期长的食物拿下来一部分,留着下次一起运输。3月5日,第三批爱心食物——1800公斤香肠腊肉、60箱灯影牛肉、60箱午餐肉、1吨调料,再次到达同济医学院。

  p2.jpg

2 运载援汉货物的卡车

 

疫情面前,大家都在尽力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受难的同胞送去一点安慰、一点保障。黄勇师兄、四川校友会、简阳市贫困村的村民们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正是我们的同心协力,让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每一个困难都土崩瓦解、烟消云散。如今全国的疫情都大幅缓解,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攻坚战! 

 

北美篇

| 22号荣誉队员 梁芊芊

我和先生甘俊一直在加州硅谷工作生活。按原计划,我于1月 21日飞到夏威夷Honolulu与我的父母团聚庆祝农历新年。刚到夏威夷不久,我便从新闻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也收到了同济一线医护人员的求助微信。我便于第一时间,在网上下单了两箱口罩付了加急邮费寄送到夏威夷住处,计划由我父母带回中国广州,再寄给同济的医生;并且和先生一起扫了Honolulu本土的 4家药店,但无一例外口罩都已卖光,最后是在Home Depot 购得两箱N95工业口罩。1月 26日,我的父母背着这些口罩飞回到广州机场,托广州的朋友交由顺丰寄给了同济的一线人员。虽然这两箱口罩只是杯水车薪,但也是我们普通人能为一线医护人员能尽的一点点绵薄之力,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

 

在回到硅谷后,武汉的疫情愈发严重,夺去了很多医护人员的生命。我当时在想,除了捐赠物资,我们还能为这些医护人员做些什么呢?受身边朋友的启发,我们五名华科校友(郑一依 同济07级,陈是 电信 06级, 梁芊芊 金融工程 07级,黄晴 新闻14级,甘俊电信04级)及其他几位非校友的爱心人士共同牵头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组织(NPO)“Light Wakeup Love Foundation”,缩写为LWL Foundation, 旨在纪念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同时这个NPO 会持续开展义卖等慈善活动,筹得善款将用于全球突发灾难中受灾的人们。目前NPO 进行的第一个项目即是”口哨义卖”,但由于国内工厂停工,这个项目不得不被暂缓。                                                                                                         

下文是黄晴同学为“Light Wakeup Love Foundation” 执笔的一篇宣言(有删改):

Light Wakeup Love”

并非只有无私才值得称颂

爱和智慧也能唤醒平凡中的伟大

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也许每一个像我这样的个体都会有一种无力感吧。看到医生去世的消息,看到一些本应做得更好的事情被一次又一次地搞砸,看到每一波随之而来的舆论争议,愤怒过,失落过,迷茫过。

内心的负重感和内疚感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过的有点浑浑噩噩,“啊,如果可以,真的好想辍学冲回国内,做一些真正去改善情况的事情,而不是在这里空想” “如果可以成为一个更有能力的人就好了,像校友会里那些帮忙筹集分配医疗资源的人一样,甚至更简单一点,有多一些金钱,就可以捐助需要那些在困境里的人了”。 最终却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一个平凡人,为着生活里的各种琐事焦头烂额。

疫情在蔓延,好的不好的事情都在发生,我们真诚地希望,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也许是在身边的人遭遇歧视的时候勇敢站出来为他们发声,给学校相关部门打电话要求重视这样的情况;也许是关注那些被疫情中心的人们的身心健康,作为志愿者提供相关的心理咨询服务,让需要帮助的人快一些些得到疏导,让这样的情况得到一点点改善;也许是在国内疫情慢慢被控制住的时候,继续关注那些反思这场灾难的报道,关注那些被忽视的边缘人群(非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在武汉滞留的外地人、远程课堂下没被覆盖的贫困学生群体)。

我们也许没有勇气吹响哨子,但起码能默默站在那些吹响哨子的人身后,递出哨子,传递哨子,追问曾经听到过的哨声。下一次,听到有人说“武汉的人也不是没有理由就被歧视”的时候,也许可以站出来说,“是,确实有些个体因为自私或者无知做出了愚蠢的行为,比如怀疑引起疫情的吃野味的行为(现在还未被证实),比如离开武汉后因为没有症状就不自我隔离,但我们应该努力去向他们解释和说明,纠正他们的行为,也不要忘记那些作出种种不平凡举动的医生、记者、市民,而不是默默在心里给一个群体标上标签,想着从此他们只是‘武汉人’,是与我无关的那些人。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没有自己选择去站在这场灾难的中心,在这场疫情之前他们也不过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在他们因为疫情而遭遇不幸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去关心和支持,而不是心理上的漠视和歧视。”同理,在他国疫情蔓延的时候,不要幸灾乐祸或盲目比较,同情和关注那些生活在其他土地上的人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他们普及经过验证的相关信息。

即使做不了什么,提醒自己记住这次疫情中那些不平凡的普通人,记住每一次惨痛的代价带给我们的教训,继续关注暴露出的种种社会问题,不遗忘,不放弃让未来变得更好的希望,Light & Wakeup &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