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线上”毕业季:开题篇 ——记16级种子班毕业设计“空中”开题答辩


时间:2020-04-04

疫情之下的“线上”毕业季:开题篇

——记16级种子班毕业设计“空中”开题答辩

| 644号队员 赵欣然

2020年不同于往常的春天,让临近毕业的学生们不得不在家中度过毕业季。本着“停课不停学”、“保证毕业生按时毕业”的原则,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将在家中完成,导师们“隔空”线上指导工作、监督进度、把控质量。

开学以来,每周三上午,点团队几位导师都会组织线上会议。16级种子班所有同学和部分由团队导师指导的大四学生在网上轮流汇报工作,同时,每周还会有三位同学做论文翻译分享、两位同学做毕业设计详细工作汇报。每周的“空中”实时工作汇报使得导师们能够及时了解同学们毕设的完成情况,并及时给出指导意见,而几位同学的分享也能让大家更广泛地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

按照学院安排,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应在3月31日前结束。3月25日,16级种子班22位同学的开题答辩已经在线上顺利完成,钟国辉、黑晓军、张成伟、高雅玙四位老师作为评委全程把关,保证了这次不同于往常的开题答辩能严格、高效地进行。

zxr.jpg 

6 点团队16级种子班同学线上开题答辩情形

上午8:30,借助在线会议软件,“空中”开题答辩正式开始,16级种子班班长邹琪珺同学担任线上联络人。由于导师和学生前期已熟悉相关软件的使用,整个答辩过程没有出现软件使用不当等技术性失误。为了完整记录全过程,保证答辩的公平性,每一位同学答辩的视频、截图、问答都由上一位结束答辩者做记录。每位同学答辩时间为10分钟,导师提问5分钟。22位同学的选题包括研究性选题和工程性选题,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通信技术、应用开发等各个领域。针对每位同学的选题,导师们从选题意义、选题定位、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大部分同学都对自己的选题有着比较好的把握,进度也并未落后。

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加上导师们评审认真细致,整个答辩持续了5个多小时,一直到下午14时才结束。在这期间,导师们几乎没有休息地评审了所有同学的答辩。答辩结束后,经过几位导师的讨论,所有同学都通过了开题答辩。钟国辉老师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完成毕设工作。

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同学们回到校园的愿望已经不再遥远。再见之时,愿大家满载而归,不留遗憾地共同度过大学最后一个春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