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疫情下的所见所闻所感


时间:2020-04-20

旅美疫情下的所见所闻所感

| 608号队员 彭哲坤

自年初以来,新冠病毒在全球各地相继爆发,而今一直关注国内防疫情况的留学生们也逐渐开始加强自我防疫。我所在的密苏里州位于美国中部,距离美国的重灾区较远,但截止4月12日中午12时(美国中部时间),密苏里州累计确诊人数已达4000人,且由于美国确诊人数仍处于上升态势,我们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何种变化,只能学习国内的防疫经验来保护自己。

我目前就读的密苏里科技大学罗拉分校位于Phelps county,是一个相对较偏远的小镇。自3月中旬以来,学校所有线下课程已全部转为以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我所在的实验室也禁止人员在其内进行任何工作,所有工作都转为远程办公。但是由于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全部和实验测量相关,无法接触到测量设备也就意味着我们只能进行仿真和文献阅读,只能在理论上进行推测,无法进行验证。在家办公的新鲜感只持续了两天就被重复性仿真的枯燥乏味替代。不过,实验室大部分都是华人,且都或多或少关注过国内严峻的抗疫防疫态势,所以我们都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不会因为学习工作去“铤而走险”。

3月初起,我们就已经开始储备生活物资。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口罩,不过当时想要在美国购买口罩已经相当困难,超市缺货,网购则需要接近两个月的时间运送。之后国内疫情形势缓和,国内的亲人可以为我们邮寄,但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超市里的水还是很充足,但是大米却突然变得和卫生纸一样稀缺了。好在肉蔬食材不会短缺,只是一部分人不得不将自己的主食改成了面包或者其他面食。随着时间推移,街面上的大部分店都已经停止营业,只有一部分超市还在工作。偶尔出去补充物资的时候也能感受到行人们的心态转变,从无所谓戴不戴口罩,到现在大部分人都戴上口罩并注意社交距离。而当地人对新冠的重视程度也完全取决于个人:有的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很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并定期消毒,而有的人却至今仍然在聚会串门不止。

疫情爆发以来我听说也见到了很多的人情冷暖,也感受到国内同胞团结的力量。很多的旅美华人都面临着是否回国躲避疫情的选择。我个人并不愿意在这个时间段回到国内,因为长距离的行程可能会大大提高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也会给国内带来麻烦。相对而言留在美国继续学业的安全性更高,我身边其他留学生们的选择也是如此。感谢国家和学校在挺过了最危险的时期后还不忘对我们在外留学生提供帮助。也感谢团队里同学和老师的关心,让身在异乡的我们体会到了温暖。希望武汉在疫情后重新振作。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