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2020年毕业生交流分享会观后感-工作/出国篇


时间:2020-05-01

电信学院2020年毕业生交流分享会观后感-工作/出国

| 预备队员 陆炽翔

我最近有些焦虑。因为想出国深造,但目前对相关情况了解不多,且疫情导致gre和托福迟迟无法考试,于是我也产生了些放弃的念头。于是我参加了电信学院学术部开展的电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想学习学长们的经验。会上,学长们对出国优缺点的分析以及对他们自身经历的分享让我获益匪浅,也坚定了我出国的决心。

分享人之一郭浩学长是16级种子班的成员,也是Dian团队的优秀队员。他首先强调了准备申请材料的重要性,包括英语成绩、成绩单、导师推荐信等。然后他说明要注意时间节点,也就是申请的截止时间,这让我知道了什么时候该去干什么。随后他回答了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虑:申请硕士还是博士。这也是我过去一年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申请硕士会比博士费用高出不少,但是难度相对较低。而郭浩学长用了一张表罗列出了两者的优缺点对比,十分清晰易懂,我有一点“恨相见晚”的感觉。最重要的是,我之前其实一直存在一个误解,以为读博大概率毕业之后就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进入高校。郭浩学长打消了我的疑虑,他说其实很多工作开发的核心都是博士,这也加重了读博在我心中的地位。最后郭浩学长介绍了不同实验室的偏重点,有的偏理论,有的偏实践,要提前去了解。同时,他也介绍了如何查询实验室,这对我之后的申请应该也有很大的帮助。

郭浩学长的分享和基于自身经历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好评,其他学长也从英语成绩,套瓷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参加了这次分享会,让我体会到优秀的人总是会先人一步去做各方面的准备,而且现在开始永远都不算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