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亦冶校友创业沙龙谈见解


时间:2020-05-01

金亦冶校友创业沙龙谈见解

| 预备队员 蒋浩懿 

4月17日晚,简米网络创始人兼CEO、华中科技大学校友、Dian团队2号名誉队员金亦冶应邀担任创新创业线上沙龙第6期的主讲嘉宾,分享了他在创新创业中走过的弯路,以及在当下特殊时期对人生的思考。

本次创新创业线上沙龙通过钉钉进行线上直播。金亦冶校友从现今特殊时期的经济环境谈起,从当下应届生的就业环境,到未来经济周期的走向,逐一为同学们做了解读。随后,金亦冶校友将自己毕业时的经历联系当前的情况,给大家分享了曾经走过的弯路和近日对人生的思考。他提到,“个人命运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而对于我们同学来说,首先不要“在低认知水平上”形成“可以逻辑自洽的闭环”,而要维持开放的思维和开放的心态;其次,相比于理解世界,更重要的是认识我们自己,只有“撞了南墙弹回来的那个人”才叫自己;最后,金亦冶校友提出其对于“人生选择”的思考,走弯路也是走路的一部分,他也从硅谷的“失败者宽容”的氛围出发,建议创新创业沙龙除了请一些成功的创业者之外,也要请一些“失败”的创业者,让同学们了解失败的经历。他认为,成功来自于好的判断力,而好的判断力来自于错误的经历。听了金亦冶校友分享的经历与思考,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在评论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金亦冶校友从职业生涯、人生选择、创造力、认知能力、执行力和有意义的人生多个方面分别探讨了自己对他们本质的理解。他以自己的经历为楔子,提出持续有效地供给稀缺性才是职业生涯的本质。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快速、低成本的试错是最佳成长路径,而富有创造力的行为,大多来自于痛苦的体验,因而早期融资额高的公司往往都成不了巨头,要学会和痛苦做朋友。金亦冶校友又列举了马斯克公司频频濒临破产,而“躺着赚钱”商业模式的公司往往最先丧失生命力的例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让同学们更深刻体会到所谓“资源诅咒”的含义。他又提出,“全世界人类曾经走过的路,都要变成我走过的路,要有一种远见能超越我的未见。”而对于我们同学来说,焦虑往往来源目标与能力的不匹配、不明白时间的价值、不能延迟满足。这些论点都深刻地启发了我们,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思维,同学们都感悟颇多。

最后是提问互动环节,线上直播的形式更加激发了同学们踊跃的提问热情。而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从当下国内国际的留学就业环境、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的选择,到人生中平衡进取、试错、自我认知的人生思索,金亦冶校友逐一详细做了解答,并以自身的例子加以阐明,让同学们对今天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再次感谢金亦冶校友带来的精彩分享,也希望能举办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带给同学们更多的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