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种子班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设计答辩感想


时间:2020-06-01

17级种子班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设计答辩感想

| 665号队员 曾德巍

这次图像处理课设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对不太熟悉领域的突破,因为之前自己一直都在web的安全区,没有勇气去学习尝试其他领域。做完课设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能力差和基础薄弱不是不努力的借口,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疫情期间,图像处理课设这门课程在由王兴刚老师腾讯会议上授课,上课效果虽然没有平时面上课好,但是我们仍然收获满满。因为疫情,王兴刚老师的实验室的服务器没有运行,我们少了服务器的资源,于是大家都相应地选择了更少的数据集和清晰度更低的图片去进行训练,最后也训练出了不错的效果。

在课设的过程中,我慢热型的学习风格使我在接触到新鲜知识的时候会比较胆怯、找不到方向和切入点。有幸的是,我找到了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也就是把复杂问题拆分成简单的问题,渐进式、迭代式的学习。因为如果我开始就想着最终的复杂的结果,就会产生畏难的情绪而提前放弃。我们的课设主题是图像风格迁移,然后我每次都围绕风格迁移走一小步。最开始是学习基础的图像风格迁移的知识,然后阅读相关的论文。感觉阅读论文存在困难时,我变去找相关的更容易理解的博客去学习。接下来,我跑通了同伴写好的模型。在理解同伴的模型后,我成功实践并完成了视频的实时风格转换。

图像处理课设的时间比较紧张,因为在课设的同时,项目组的工作也就是工程实训的任务也十分的紧急。幸好种子班的班级氛围非常好,有抱团取暖的传统。我在项目组中和大家抱团取暖,通过qq电话的形式一起完成开发需求;我和课设小组的同伴也一起抱团取暖,对任务进行明确的分工,在qq群内不断地交换意见、分享各自的想法和理解,最终我们在合作中高效地完成了任务。

不足的是我们小组答辩时的PPT做的不太好,我的理解没同伴的理解深,但是由于每次不同的汇报人的机制让我不得不进行此次课设的答辩,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到了锻炼。通过此次答辩,我学习到了其他优秀的同学的汇报,学习到了他们汇报的优点,比如每一页展示的内容尽量简洁,多放图片能使展示更直观的同时使汇报更加有趣,多做实验多放实验结果进行展示,我也学到了如何克服答辩时的紧张感。

课程结束后,自己非常后悔在课程的开始没有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同时课程的分组机制导致我在课程的前期的参与度有点低,没有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次课程中学到的方法我会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进行运用。希望大家在学习上都能不受疫情地影响,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