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队员云相聚,例会分享不停歇


时间:2020-06-01

新老队员云相聚,例会分享不停歇

| 669号队员 刘鹏宇

【编者按】受新冠疫情影响,团队例会改为在线上进行。本次例会在校队员全体到会,一些杭州、上海、成都等分站的老队员也到场观摩。“云例会”的形式开创了Dian团队每周例会的新模式,打通了新老队员之间的界限,对今后团队管理的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案例。

2020年5月24日晚17时,Dian团队例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例会邀请了Dian团队121号老队员、西南站站长、现任长虹集团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技术中心总经理的黄勇,分享自己在国企工作的经历。

 image.png

1 黄勇师兄在例会上进行分享

黄勇师兄于2007年入职长虹公司,参与遥控器芯片研发;在2008年加入长虹技术中心逻辑电路设计部,进行画质改善芯片的研究;2009年至2013年这四年内进行等离子扫描驱动芯片研究;随后进入技术中心变频所,进行变频技术研发工作;2014年进入策划岗进行策划与市场以及技术开放生态相关工作;2016年进入技术中心基础所,次年任技术中心副总经理;2019年升为技术中心总经理。

黄勇师兄认为在国有企业工作也是成长的一条路径,并从几个方面出发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一个方面:在国企能够得到很好的技术能力锻炼。国企与各大高校、研究所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你需要不断挖掘资源,锻炼自己。第二个方面:在国企能够得到项目研发实践锻炼。与学校不同,公司注重项目的完整性,想要确保项目的完整就必须做出反复尝试。第三个方面:在国企能够得到技术视野的锻炼。国企的不同分部有不同的特点和研究方向,技术视野能够得到拓展。第四个方面:在国企能够得到技术产业化锻炼。国企的产品需要量产,上游合作伙伴支持力度大,供应链有保障。第五个方面:技术管理能力得到锻炼。你需要对项目有充分的准备和调研,以证明项目的可行性从而获得批准。第六个方面:工作复合经验积累。在工作以外,国企还注重对员工的关爱。最后,与私企不同,国企也注重党性的培养与锻炼。

同时,黄勇师兄也将工作以来总结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首先,技术基础非常重要。你需要扎实的技术基础能力锻炼,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并且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布置的工作。其次,要关注整个技术链条,在技术基础上创新,主动完成工作,清晰理解和执行计划,并提出下一步计划。第三,要注意技术整合,参与技术团队的组建,主动为技术项目寻找资源并协同团队完成研发任务。第四,要理解团队的技术战略,能通过明晰的投入产出,带领团队进行技术实现和变现。第五,要懂得技术与管理合理分工。在有条理地组织技术资源的同时,也要有能力管理好技术部门最后,要深刻理解高层战略,将战略为可执行的工作任务,必要时适当影响高层决策。

 image.png

2 黄勇师兄分享工作以来总结的经验

最后,黄勇师兄谈到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几点感想。在国有企业工作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职业路径具有多样性,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同时,工作时要做到冷静,遇事不能慌张,总有合适的解决办法。要重视协同工作,通过实干和沟通推动工作前行。也要重视策略,在毕业前想清楚自己是要在一个岗位坚守还是频繁跳槽。最后,要时刻自省,自身修为才是最重要的。

刘玉老师谈到自己对黄勇师兄的印象时提到:黄勇师兄本科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在校风的影响下,逻辑思维比较缜密,同时也具有一颗滚烫的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笑眯眯的,即使是打杂也是乐呵呵的去干。

本次分享活动持续了个多小时,全程干货,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听高人分享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