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芯,工匠之情


时间:2020-06-16

大国之芯,工匠之情

| 预备队员 陈逸飞

2020年6月14日晚19时,Dian团队第三次线上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例会由网安组承办,邀请了Dian团队108号老队员、中科院微电子所副研究员吴旦昱师兄,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之后在中科院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故事,以及微电子领域的相关科普分享和创业杂谈。

吴旦昱师兄2006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中科院微电子所深造,在微波器件与集成电路领域进行研究;2011年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任中科院微电子所助理研究员;2016年升任中科院微电子所副研究员。在中科院微电子所,吴旦昱师兄研究的主要方向是超高速数模混合电路研究,包括超高速ADC、DAC电路设计与InP基毫米波电路、超高速电路设计。

图片2.png 

9 吴旦昱师兄的分享

吴旦昱师兄以“博士生涯-科研历程-创业杂谈-畅想与规划”为线索,与在站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在“博士生涯”板块,师兄先讲述了自己在巧合之下选择中科院微电子所读研的经历。然后,他向队员们分享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读研生活。接着,师兄以自己在平常科研过程中经常接触到的一些电路模块为例,向队员们阐述了什么是微波集成电路,微波集成电路是如何制造的,以及它与普通CMOS集成电路的异同所在。最后,吴师兄分享了自己在博士生涯中研究方向的转变过程——从一开始的研制超高速数字频率综合器,再到LVS,最终再到超高速ADC/DAC。他还在博士毕业时成功研制了当时国内频率最高的4bit、8bit ADC芯片。

 图片3.png

10 吴旦昱师兄分享提纲

“科研历程”板块,师兄首先阐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因想要改变国内微电子研究现状,而毅然决然地放弃出国留学机会,放弃公司优厚待遇,选择留所工作,开启自己在中科院的科研历程。同时,师兄也向我们介绍了中科院的定位以及四种国家科技计划,让队员们对当前科研环境有了大体认识。随后,吴师兄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队员们详细剖析了为什么芯片会成为中国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存在于微电子领域的成熟生态和马太效应,以及为什么高性能ADC、DAC很重要。最后,吴师兄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打破微电子领域外国垄断局面的思考与见解,以及为破局所作出的科研贡献,取得的一系列优异科研成果。吴师兄这一套理论+实践的组合拳,让在场的队员们大呼过瘾,受益匪浅。

“创业杂谈”中,吴师兄一语道破目前国内芯片领域创业的艰难之处:门槛高、赚钱难、融资难、打破固有生态更难,这一困局引发队员们的共鸣。而后从“产学研结合”角度出发,深入阐明了自己创立苏州迅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优势所在:优秀的研发团队、地方政府人才计划支持、以及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研究院的技术储备。随后,吴师兄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更让队员们对微电子这一产业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本次例会分享的最后一个环节“畅想与规划”中,吴师兄结合自身的思考和现今的时代发展潮流,畅谈集成电路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畅想的视角从国内集成电路自主生态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投资环境的改善,到军民融合战略的持续深化执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与全面推进,再到全球中美贸易战的日趋白热化,亚洲已经成为集成电路产业的中心。这一番有格局、有深度的见解,让每一位在场的听众听罢大呼过瘾。最后,吴师兄还为队员们提出了些发展建议,欢迎队员们加入中科院微电子所,并现场使用EDA软件,为队员们演示了设计开发集成电路的过程。

 图片4.png

11 吴旦昱师兄分析行业现状及出路

分享结束后,到场的老队员在站新队员们纷纷踊跃提问。从个人的读研经历,到产学研引进的相关问题再到如何打破集成电路领域国垄断封锁的局面师兄根据自己的见解,一一做了全面而又细致的解答。Dian团队刘玉老师谈起吴师兄读研期间曾被导师外派到四川做流片工作的经历时,吴师兄直言,那段时间,他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在四川工作时学到许多微波方面的知识,为之后的高速ADC/DAC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吴师兄说,读研究生的过程中,刚开始学的东西和最后的方向是有可能不一样的。但是不管是成功或失败,都是宝贵经历,都能为自己积累阅历

本次例会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队员们反响热烈纷纷为师兄的优质分享、无私的爱国情怀点赞。在站队员与老队员在云端相聚,彰显了团队的文化传承和凝聚力。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老队员分享自己的经验阅历,提高在站队员们的格局和视野。最后,特别感谢吴旦昱师兄出的分享。

后记Dian团队刘玉老师曾为吴旦昱毕业后的发展专程去北京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拜访过他的博士生导师刘新宇教授。吴旦昱师兄在Dian团队的云分享结束后,刘玉老师专门向刘新宇所长夸赞了吴旦昱的分享内容,并答谢他对弟子吴旦昱的培养教育之恩。刘新宇所长立即热情语音回复,内容如下。

刘新宇所长:

刘玉老师,非常感谢你对吴旦昱和对我们团队的称赞。我对你这个人真的印象特别深刻,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当时你介绍吴旦昱,我觉得你那种对他的爱护和对他的关怀,真的让我十分感动,这么多年来,吴旦昱进步是非常大的。

其实Dian团队这个创新创业团队,我还是很关注的,我曾经去过两次华中科技大学,也跟这个团队的许多成员进行了一些交流,我觉得团队整体的素质还是非常高的,大家都有激情去做事情,我们也非常愿意跟这个团队进行合作,因为华科的本科包括硕士和博士素质都非常高。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尽量Dian团队队员来实习或读研提供一条便捷的渠道。

你们Dian团队每半月的工作简报其实我都一一拜读的,我觉得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很有激情很有创造力。本科教育不应该是填鸭式的,应该是对人的创造力的释放对自我信心的塑造,我们许多学校、许多地方都没有做到这一点,还是继续一种知识的灌输。我觉得Dian团队这一块做得确实很棒。

关于创业,我们在苏州有个平台那个平台还是不错的刘老师方便的时候,可以去我们那个平台看看,也许后面大家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那里有一支基金,也有一个专业的队伍在支撑着。我们有个方向是做集成电路设计,就是核心的、关键的电路的设计,因为我觉得有些硬骨头只能是我们中科院或者国字号的人企业有他的使命,我们有我们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把一些关键技术给解决了,才能够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