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机器人登上舞台,云上分享会依旧精彩


时间:2020-06-16

配送机器人登上舞台,云上分享会依旧精彩

| 668 号队员 郭一兴

2020 年 5 月 31 日晚 19 时,Dian 团队第二期云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次例会特邀了擎朗智能创始人兼CEO华科上海校友李通,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公司概况

李通学长 2005 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先在微软亚洲工程院 Incubation Team 参与微软机器人操作系统项目Robotic Studio项目开发,积累了一定的机器人系统研发经验2010年起他和电工电子科创基地的战友们一起创业,长达十年的创业生涯就此开始。

李通学长首先分享了这十年中的艰辛历程——团队从几近解散背水一战,到最后焕发新生,其中的奋斗经历和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在创业第一年,没有认清公司最好的发展方向,另外股权的平均分配也给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导致了在创业第二年因意见分歧,有两位创始人退出了团队,公司陷入了人员危机。同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一样,往后的两年,为了生存,剩下的两人开始卧薪尝胆,跑到各地推销机器。最,凭借着华科的坚韧和执着,他们坚持了下来。期间李通学长从技术男转型为商人,对商业发展的把控更加重视。

近年来十分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李开复曾判断,未来的35年,是商业机器人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5至10年里,家用机器人将会普及。李通学长凭借多年在该领域内创业的经历和敏锐的嗅觉,把握住了时代的风口,开始做起配送机器人的研发制作。这时昔日的战友重新回归到这个团体中,团队的凝聚力更加强大。至今,他们在算法、供应链、规模化等方面一步步地迈进,公司人数也在不断地增加,还获得了一些资本的援助与支持前景大好。

分享完创业历程后,李通学长开始介绍他们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配送机器人的几大技术要点:机械结构、定位导航、机电、人机交互等等。学长还举例介绍了大疆无人机从极客高精尖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分析了配送机器人商业化的道路和普及方向。最后,学长列举了公司现在在配送机器人领域取得的成就,包括在此次疫情下捐赠配送机器人批量化生产能力业内领先、商用达到全球第一成为了行业的标杆等等。

最后是提问环节,参与本次例会的团队105号队员肖振宇、108号队员吴旦昱和615号队员许洪深对李通学长做的机器人技术领域提出了疑问和一些自己的见解。其他在场观众也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李通学长非常耐心地一一答疑解惑。

本次分享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全程干货满满,在场听众收获颇多。希望我们能够像李通学长一样,坚持不懈,追逐梦想,把握机遇,放眼未来!最后,特别感谢李通学长做出的分享